「脾臟」破了可以縫、什麼狀況下必須摘除?醫師解答啦!

手術,開刀。(圖/達志/示意圖)

▲「脾臟」傷害到什麼樣的程度需要摘除?(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醫療劇《麻醉風暴》中有一段病患脾臟破裂需要「摘除」的橋段,但相信不少人對於脾臟這個器官熟悉又陌生,脾臟對身體來說是什麼樣的角色呢?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坦言,其實脾臟在人體成年之後,在功能方面不是那麼吃重,其實沒有脾臟除了免疫功能會下降,需要接種疫苗之外,並沒有很嚴重的影響。

杜承哲說明,脾臟的外觀很像是一塊彎月形的麻辣鴨血,但是實際上,其實更像一個裝滿血液的水球,皮很薄,只要一點點破損就會流血不止,大一點的破裂就會造成死亡,但如果想把脾臟縫合,其實就像把一碗碎掉的鴨血縫回原狀一樣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縫脾臟就像緣木求魚!」杜承哲表示,當脾臟破裂大出血時,將「保留脾臟但是止血失敗」和「拿掉脾臟保命」這兩個選項放在天秤上權衡,就知道在緊急情況下,很多患者會需要脾臟摘除術來救命的,但脾臟跟肝臟和心臟不同,很多患者即使沒有脾臟也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而脾臟傷害到甚麼程度需要摘除?杜承哲表示,目前主要是看患者的出血速度及心跳血壓是否穩定,如果出血速度在一定程度的輸血量下,可以維持患者穩定的生命徵象,輸血的量也並不是需要太多,那麼這位患者可能有機會在不動手術的狀況下止血。但若是一送進醫院就呈現休克,也就是嚴重的低血壓造成器官失能的情況,就表示出血速度太快,若確實是脾臟造成,就應該盡快處理。

另外,除了手術摘除之外,在緊急程度還沒到嚴重休克的情況,也有機會採取「血管攝影栓塞術」的治療方式。杜承哲表示,這是屬於非手術,利用影像醫學科類似導管的技術,從患者的手腳末端血管插入導管,在即時掃描的影像底下找出出血點,注射大量栓塞劑將血止住的辦法,不過太緊急者不適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