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作文題目「季節的感思」 楊牧〈夭〉入題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以楊牧新詩〈夭〉入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測最後一天考國文寫作測驗,第一題是科學研究搭配圖表,講述資訊爆炸時代的短期記憶,要學生分析不同觀點的主張,並寫下自己的判斷觀點;長篇作文則以楊牧的新詩〈夭〉為例,第一題先分析詩題的原因,再寫一篇以「季節的感思」為題的長篇,佔18分。

國寫此次共2大題、2小題,審題教師表示,第一大題理性分析以資訊記憶的科學實驗研究為題,研究指出,參與者閱讀30條資料、再隨機分到6個已命名的資料夾後,對於內容與放置位置的記憶;搭配圖表判斷,要求學生分析不同人的觀點,再寫下自己的觀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第二大題感性題,則以詩人楊牧的作品〈夭〉為題,讓學生從看來輕快的季節變化描寫,推論出為什麼題目會訂立成〈夭〉,第二大題長篇作文則以〈季節的感思〉為題,要考生描寫自己對季節的感思經驗,抒發心中的感想、體會,不過比起往年長篇的27分,此次佔比只有18分,考生更要求平均分配寫作時間。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今年國寫首度單獨考,並限時80分鐘,雖然時間變長、但題目困難度提高,大家還是很擔心寫不完,但根據閱卷經驗,寫不完的考卷多半是「第一題寫太多」,所以這次特別在題目就限制字數,只有在長篇作文才開放不限字數,第一大題2小題合計限480字,第二大題第1小題則限制120字,應該不太會寫不完。

另外,今年國寫測驗也是首度以「理性」、「感性」分為2大題,劉孟奇表示,過去也有類似的科學文章分析,不過這次配合圖表題,希望考生結合不同觀察、推理、邏輯能力,更能提出自己的看法;至於感性的題目還是回歸文學,希望學生「不要變成機械人一樣,只會背誦作品」,也要有自己的感懷,跟生活互動的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