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52年「超級藍色血月」來了! 超級月亮三部曲31日登場

▲▼「超級藍色血月」31日登場。(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超級藍色血月」31日登場。(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今年元旦令人印象深刻的「超級月亮」嗎?下周三(31日)即將迎來罕見的「超級藍色血月」,當日晚間7點48分至11點12分,藍月、血月及超級月亮將同時登場,上演152年難得一遇的天文奇觀。(掌握超級月亮第一手消息,請點我)

「超級藍色血月」(super blue blood moon),又被稱為「超級月亮三部曲」,是一種罕見的天文奇觀,由超級月亮、藍月及月全食(血月)共同組成。1月31日也是時隔152年藍月與血月再次相遇,上一次發生時間為1866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級滿月,滿月,月亮 ,super moon(圖/記者張一中攝)

月球以橢圓形軌道繞行地球,當滿月距離地球越近,能看見的滿月就越大,因此被稱為「超級月亮」。今年元旦的超級月亮,尺寸看起來就比一般滿月大8%,明亮度則大了16%,相當特別。

所謂的「藍月」(Blue moon),是指一個月內出現第二次滿月的現象,並不是真正的藍色月亮,俗諺中「Once in a Blue Moon」代表千載難逢的意思,今年1月31日正好是1月的第二次滿月。

最後的「血月」則是指月全食,由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層把太陽光散射,只有紅光被折射至月球表面,類似黃昏時看夕陽的情況,這時看到的「藍月」就會變成紅色,又稱作「紅月」或「血月」。

▲▼血月通常出現在月全食期間。(圖/CFP)

▲血月通常出現在月全食期間。(圖/CFP)

據《CNN》報導,31日發生的「超級藍色血月」,將從美國西北部橫跨至亞洲西部,最好的觀賞點為中亞、東亞、印尼、紐西蘭和澳洲,美東及歐洲地區只能看見月偏食。美國宇航局透露,下一次藍月血月齊聚,至少要等到2028年。

台灣部分,南瀛天文館建議,這次月全食進入地球本影的過程發生在上半夜,從台灣時間19點48分持續至23點12分,全程將近3.5小時,觀看月全食只需要用肉眼即可看到全程的變化。

台北天文館19日則說明,月亮將於31日傍晚5時24分升起、6時50分半影食始、7時48分初虧、8時51分食既、9時30分食甚、10時8分生光、11時12分復圓,2月1日凌晨零時10分半影食終。天文迷們不妨準備好望遠鏡,選個空曠場所,靜靜欣賞這千載難逢的天文奇觀。

▲▼「超級藍色血月」31日登場。(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超級藍色血月」觀測時間。(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超級月亮。(圖/記者李毓康攝)

月亮,超級月亮,滿月,近地點朔望月。(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