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利變型年金險 保單價值準備金累積帳戶

2018年01月27日 07:15

▲▼綠色大地。(圖/取自免費圖庫/resplashed.com/Matt Benson)

▲民眾投保任何保險商品前,務必以沉靜的心,耐心地詳讀及瞭解商品條款約定。(圖/取自免費圖庫/resplashed.com/Matt Benson)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目前常見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是指在年金累積期間,保險公司依據保戶交付的保險費,扣除附加費用後,依宣告利率計算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以作為保戶未來領取年金的累積帳戶。

待年金累積期滿後,保險公司於年金給付期間須依契約約定給付年金金額,保戶可定期領取年金進行退休生活規劃。

若於年金累積期間辦理提前解約,保險公司可能會收取解約費用,保戶恐因提前解約而導致無法拿回所繳保險費金額。

自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以來,壽險業者紛紛搶攻網路投保利變型年金保險市場,而且網路投保相當便利,只要上網瞭解保單內容後就可以動動手指投保。

金管會表示,鑒於國人平均餘命逐年提高,年金保險可提供退休生活穩定收入來源及有效處理長壽風險等特性。

民眾可透過利變型年金險之宣告利率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並可選擇一次領回,或每年領回年金的特色,適合各族群幫自己做中長期資產累積規劃。

例如累積圓夢金、退休規劃、孝養父母、子女教育基金、中年轉職的創業基金等。

不過,金管會也提醒民眾以宣告利率為主的利變型年金險,其宣告利率並非保證,民眾投保時不宜將宣告利率高低列入唯一考量,應詳細瞭解商品內容,審慎評估自身能力與需求。

(資料來源:金管會、全球人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