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欣專欄】90屆奧斯卡 展現不一樣的美國冷調口味

圖文/鏡週刊

這屆入圍名單恰巧是文青口味的首選,但也是現今奧斯卡必須做的選擇,它一來在大製作上無論財力還是劇本都不如以往,二來它必須以人道作品重新找回好萊塢(甚至美國)去年丟掉的顏面與價值。

這次入圍片偏文青口味

影迷都知道,奧斯卡的口味向來是最親民的,每一年幾乎都有一部橫掃全球的大製作電影,融合了人們的淚水與歡呼的題材,如之前的《樂來越愛你》、《悲慘世界》、《莎翁情史》等,講白一點是老少咸宜,看懂也好,看不懂也不會發現的電影。但今年的入圍名單並非如此,幾乎打破了群眾等著開票的熱情慣例,只有《逃出絕命鎮》,普遍人們覺得有娛樂性,但它本質上仍是部驚悚的小品,不會橫掃全球票房來形容。

好萊塢入圍名單這屆公布後,以台灣來說,群眾普遍反映算是冷淡的,是少數缺乏集體熱情作品的一屆,這名單恰巧是文青口味的首選,但也是現今奧斯卡必做的選擇,它一來在大製作上無論財力還是劇本都不如以往(可見資金缺口),二來它必須以人道作品找回顏面與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入圍13項大獎的《水底情深》以魔幻寫實的方式傳達了不同族類的包容性。(福斯提供)

 

過去一年好萊塢片好壞差距太大,權威度出現危機

事實上,從2017年上檔的好萊塢電影的走向來說,有別於以往勵志、溫情、史詩的大製作,不少好作品多是偏冷調的電影,甚至多半是小品,在台灣很難以壓倒性的口碑與票房稱霸,另外去年電影是良莠不齊的情況增加,好壞差距拉很大。

大製作的爛作品明顯變多,硬要塞進「金酸莓獎」恐怕都塞不完,以至於出現了《黑塔》、《正義聯盟》等酸梅大遺珠。其實這幾年好萊塢電影為討好亞洲觀眾,直白一點或可說是中國市場,失去自我般做了許多水土不服的嘗試,尤其是大製作上反而更容易失控,與英雄電影的進入彈性疲乏階段。幾年下來,好萊塢的權威性正逐年遞減,每逢大片綁手綁腳的居多,翻拍片在這幾年除了《銀翼殺手2049》外,幾乎都讓人覺得「這又何必呢?」,以去年不少片「船過水無痕」的電影品質,能突圍的片不多,因此這次入圍名單多數是預料中的,但不符合奧斯卡一向以來的大眾口味就是了。

葛麗塔葛薇自編自導的《淑女鳥》入圍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等五項奧斯卡獎。(UIP提供)

 

這次是失去「美國夢」的好萊塢

有趣的是,相較以往情感濃郁的奧斯卡口味,這次入圍片故事多數偏冷調,少了以前自我感覺良好的奧斯卡澎湃體質,這次入圍片單多了自省與質疑色彩,但不同於1999年《美國心玫瑰情》的冷調,那時拍的美國夢破碎至少還有「夢」的前提,這次突圍片則多以老百姓「絕處求生」為基調,企圖反映現實。

包括入圍四項(包括改編劇本)的《泥沼》在種族歧視的時代,身為小人物若不表達歧視也難以生存。《逃出絕命鎮》表面平等,骨子裡的偽善更是天羅地網。而入圍「最佳電影」且得獎呼聲高的《意外》與《淑女鳥》都是苦中作樂地充分表達出美國邊鄉處境的衰運與真實。入圍13項大獎的《水底情深》以魔幻寫實的方式傳達了不同族類的包容性,這個設定發生在1963年冷戰時代的故事,更呼應了現在國際上劍拔弩張,非我族類的緊張氣氛。

獨立製片《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讓飾演汽車旅館經理的威廉達佛,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鏡象電影提供)

 

這屆給獎的核心價值明確

這次入圍名單一攤開,亮出的核心價值很明確,就是要面對美國這幾年不斷發生的種族衝突、邊鄉貧窮化、女性議題。即便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也入圍了八項,《最黑暗的時刻》一代強人的抉擇,以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與《霓裳魅影》的絕美之作,但在這屆核心價值的入圍名單中,明顯要拾回美國曾有的驕傲與價值,《意外》、《淑女鳥》、《水底情深》贏面更大。

2017的美國不如以往,他們前年才產生了史上最受質疑的總統、他們第一強國地位受威脅,加上種族衝突與婦女性侵的案件一一浮上檯面。向來風向快的金球與奧斯卡,讓小人物故事的小品不斷出線,包括原本以為會入圍最佳原創劇本的黑馬《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給予了物質世界與迪士尼的象徵性最大的諷刺,而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且呼聲高的《抓狂美術館》更是高明地做了一場高階白領的人性實驗。

好萊塢向來是美國的招牌與門面,因此也不可能延續過往辦喜事氣氛,這次看「內外皆受重傷」的好萊塢如何以得獎片找回美國第一的尊嚴,畢竟奧斯卡從不只是評電影這回事,它是美國最好的化妝品。


更多鏡週刊報導
【奧斯卡90】本屆奧斯卡提名之最 嚇到吃手手
【奧斯卡90】小丑女、吝嗇阿公神還原 相差61歲雙入圍成亮點
【奧斯卡90】《水底情深》13項入圍領先 小丑女、「梅21」氣勢都輸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