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澳洲再現「有手怪魚」 斑點疣躄人工繁殖風險大

▲▼澳科學家再次發現一種以類似人類手部的魚鰭行走的魚類。(圖/翻攝自英國《衛報》)

 

▲澳科學家再次發現稀罕魚種斑點疣躄。(圖/翻攝自英國《衛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塔斯馬尼亞(Tasmania)一名科學家,近日又發現一種以類似手部的魚鰭在海裡行走的稀有魚種,發現罕見魚種的數量因此又增加一倍,這項發現還提高了找到其他奇異魚種的可能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種罕見魚種被稱作「斑點疣躄」(handfish),因其魚鰭長得很像人類的手部或動物前肢,又名「斑點長手魚」,斑點疣躄過去僅曾現身於澳洲阿普爾島(Apple Isle)的東南岸,科學家以為這種怪魚已經滅絕,沒想到牠還活在世上。

據《每日郵報》報導,塔斯馬尼亞海洋及南極洲研究所(IMAS)近日收到消息,上周潛水員在海岸搜索斑點疣躄蹤跡時,整整兩天都沒有成果,正要放棄時,一名潛水員谷巴(Antonia Cooper)向他們說,他剛好在一海藻處看到牠的尾部,後來他們在海藻下發現多出7隻斑點疣躄,估計這群約有20到40隻。

南極洲研究所科學家斯圖爾特(Rick Stuart-Smith)指出,「由於斑點疣躄天性喜歡躲藏在海藻下,因此一直難以被發現,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發現。」

斑點疣躄魚身呈紅色,體長不超過10厘米,僅在兩個網球場大小的環境下活動,估計很常見於19世紀初的塔斯馬尼亞海域,後來在棲息地環境改變和繁殖率低的因素下,瀕臨絕種危機。

斯圖爾特表示,此次發現提高人工飼養斑點疣躄計劃的可能性,研究人員也有信心尋覓到更多斑點疣躄,但這可能是最後一批存活的物種,輕易捕捉可能妨礙牠們繁殖,因此風險還是太大,仍需從長計議。

★ 疣躄:音一ㄡˊ  ㄅ一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關鍵字: 澳洲塔斯馬尼亞Tasmania斑點疣躄handfish斑點長手魚Apple IsleIMASAntonia CooperRick Stuart-Smit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