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鐵道博物館在台灣!十鼓樂團滂礡開場 視障生參與

▲著名的十鼓擊樂團帶來半小時以上演出,為台北機廠注入活力。(影/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臺北機廠繼去年底於園區舉辦「鐵道博物館音樂會」後,開啟各界對未來鐵道博物館園區的期盼;因此,文化部今年1月底再度辦理4場「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演出」,邀請曾榮獲葛萊美提名的「十鼓擊樂團」震撼開場;此外,為落實文化平權,26日首場表演中也邀請視障學生共同參與,感受充滿歷史氛圍與聲光鳴鼓的表演。

為落實文化平權,文化部26日下午在臺北機廠舉辦「光鼓動--燈光音樂實驗演出」,由曾榮獲葛萊美獎、金曲獎等國際大獎提名的十鼓擊樂團演出,邀請臺北市啟明學校及宜蘭縣縣所屬國中小各校視障學生共同參加。現場除準備點字節目表,提供視障朋友完整的演出資訊,現場貴賓也戴上眼罩共同感受工廠氛圍融合鼓聲樂曲所帶來的震撼,以實際行動體驗視障朋友感受。

▼現場提供視障生使用的節目資訊表 。(圖/記者張暐珩攝)

▲▼亞洲最大鐵道博物館在台灣!十鼓樂團滂礡開場 邀視障生參與 。(圖/記者張暐珩攝)

為何選在台北機廠舉辦?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表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的目標不只是典藏鐵道文物,更希望串連多元創新能量,提供民眾多面向的體驗管道,降低各種年齡或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之限制,落實「文化公民權」;文化部強調,以往修復文資都是「關起門來」,為了讓文化更貼近民眾,與之互動,在修復的六年間會不定期舉辦文化活動,讓文化與社會、與生活結合,用體驗方式扎根教育。

▲台北機廠退休廠長羅運斗以說書人方式為大家講述機廠歷史 。(圖/記者張暐珩攝)

▲▼亞洲最大鐵道博物館在台灣!十鼓樂團滂礡開場 邀視障生參與 。(圖/記者張暐珩攝)

▲舞台背後為台灣最早的自強號列車原型。(圖/記者張暐珩攝)

首場活動除了邀請視障團體到場體驗外,還有臺鐵老員工與志工、鐵道迷,活動序幕並由退休廠長羅運斗以說書方式揭開歷史序幕。台北機廠於建造於1930年代,為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且規模完整的鐵路車輛修理工廠。2015年臺北機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修復完成後的臺北機廠將成為亞洲最大鐵道博物館。台北機廠總長168公尺、挑高20.4公尺,現場同步展出EMU100、代用行李車與JR東日本致贈的583系寢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