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社會/難民潮入題公民 審題老師:多關注現實社會

▲羅興亞難民。(圖/路透社)

▲學測社會公民有難民潮入題。(圖為羅興亞難民/路透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測社會3科取材不同,地理偏重跨領域,而公民更貼近時事,如提到非洲難民潮,還有學生最愛的打工度假,香菸課徵健康福利捐等,甚至連通訊軟體發洩工作不滿、被告上法院都有入題;審題教師表示,現實社會的例子會是未來公民科的學習重點,對單向授課的模式一定會有衝擊。

審題的高中教師團表示,這次公民的考題算是難易適中,特別以時事脈絡來命題,反而是地理卻沒有時事題,可以看出出題者的意思是希望學生是「從現實事件來理解公民社會」;像是最近為了推動新南向,以及為了台灣越來越多的伊斯蘭教徒,要推行「符合伊斯蘭教義的食品認證」,就是應用的例子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題目的時事多半集中在台灣本土的事件上,如香菸課稅、通訊軟體抱怨工作,被告上法院、體驗街友生活、都市更新的救濟途徑等;不過在國際時事方面,還提到了非洲難民潮,希望學生能舉一反三,理解公民與社會的概念。

不過今年社會3科都有明顯的跨科考題傾向,審題教師表示,今年公民有4大領域的融合命題,雖然命題有點不均,但這種跨冊的考題、同時還有結合歷史、地理和公民3科的題目,要求學生舉一反三的學習概念,都讓單一科目的教學模式、單向授課的模式受到衝擊;但新課綱要求的跨領域跟素養,都是以這個為基礎,未來教學方向一定會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