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吃大型魚了!當心「甲基汞」危機

▲▼孕婦及6歲以下嬰幼兒盡量避免食用深海大型魚。(圖/翻攝食藥署官網)

▲孕婦及6歲以下嬰幼兒盡量避免食用深海大型魚。(圖/翻攝食藥署官網)

文/黃萱甯(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學士)

一直以來,營養學專家和食品業者都建議多攝取魚類,因其飽含豐富蛋白質和omega-3,是胎兒和幼童身體發育和腦部發展所需要的。但近來行政院衛福部食藥署推出一份新的大型魚類的飲食指南,居然建議孕婦及6歲以下嬰幼兒盡量避免食用深海大型魚,原來是因為海洋污染造成魚類體內累積的重金屬「甲基汞」, 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根據美國民間智庫團隊「汞政策計畫」(Mercury Policy Project),在一項名為「鮪魚大驚奇」(Tuna Surprise)校園營養午餐研究報告中發現:喜歡吃鮪魚的小孩可能面臨汞中毒的極大風險,經常食用鮪魚的人體內汞含量,遠超過聯邦法律規範含量值的40倍。因此研究主持人Groth博士警告:汞對孩童的影響個別差異很大,經常食用鮪魚的消費者可能會「接觸到這種有毒元素時,對認知及學習能力產生微妙的影響。」

而另一項由環保團體所公布《海洋污染公告》雜誌刊載一項新研究:食用鯊魚肉不僅對保護鯊魚種群不利,且可能會損害人體健康。因為鯊魚肉含有較高的汞及重金屬,而這可能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特別是魚翅含有很高含量的砷,對經常食用魚翅的人會產生影響。

鮪魚和鯊魚都是大型魚類,所處的環境都是深海,深海居然是地球上汞含量最高的地方!而究竟這些汞是從哪裡來的呢?Groth博士對媒體表示:「數十億年來汞自土地釋出,可能來自岩石或火山爆發。而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們藉由燃燒煤將汞釋放到大氣中、再由大氣落回海洋、河流及濕地。接著環境中的細菌把汞吃掉轉換成甲基汞,而以這種化合物進入食物鏈中。」

所以甲基汞普遍存在於海洋中,無可避免地會被魚群吃進去,而且越在食物鏈高階的魚類, 體內甲基汞的濃度越高。甲基汞除了可能會對正在發育中的嬰幼兒腦部產生不利影響、損害神經發育之外,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 EPA)也將其列為可能的⼈類致癌物,胎兒更是 被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點出,是最需注意甲基汞危害的族群!

近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將大型魚的甲基汞下修至 1ppm,我國的現行標準則是小型魚類甲基汞限量為 1ppm,大型魚類為 2ppm,加上國人的魚類攝取量普遍較歐美國家多,必須更謹慎地看待甲基汞對健康造成的傷害。

但畢竟魚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omega-3,亦是優良蛋白質的來源,對健康有許多益處, 不論是哪個族群,都應該攝取。因此建議平常多以中⼩型魚或是養殖魚取代大型魚,既能攝取到 許多有益的營養素,也能減少過多有害物質對健康產生的危害。

●黃萱甯,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台灣營養學會會員。歷任:振興醫院實習營養師、知名外商直銷公司營養師及教育訓練講師、知名生技公司營養暨產品顧問、知名健檢中心營養師暨保健食品管理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