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天鵝載核武「打遍全球」! 俄預計採購10架TU-160M2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圖波列夫公司官網)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圖波列夫公司官網)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最新一架圖-160M2(Tu-160M2)戰略轟炸機近日進行試飛,飛行路線按照預先擬定的測試計劃進行,高度約為300公尺,飛行地點則是在「喀山航空製造廠」(Казанский авиационный завод им),俄國總統普丁也到場觀看。他表示,「這是推動高科技產業發展、強化國防力量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國提升核武能力的武器。」

據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這款大型可變後掠翼飛機,是蘇聯時期轟炸機改良的版本,蘇聯當時和西方展開核子軍備競賽時,就是部署這款可以遠距離運送核武的飛機;不過這架試飛的圖-160M2還不是一個設備齊全的戰略轟炸機。俄羅斯國防部消息人士表示,「這架新戰機主要用來蒐集飛行測試數據,為未來生產的『完全任務能力』戰機奠定基礎。

普丁告訴喀山航空製造廠工作人員,「不久將會與廠商簽署購買10架圖-160M版本的核武轟炸機」,預計每架造價超過150億盧布(約新台幣70.8億元),合約總額高達1600億盧布(約新台幣832億元)。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報導提到,圖-160M可配備12枚巡弋飛彈或12枚短程核飛彈,能在沒有補充燃料的情況下持續飛行1.2萬公里,航電設備也比圖-160更加先進,不過與美軍不同的是,隱身能力反倒不是俄方追求的目標。圖-160M2的速度可達2馬赫,可攜帶的武器包括KH-101和KH-102遠程巡航飛彈,這些大型精確的飛彈射程超過1690公尺

《路透社》報導,製造圖-160的製造商圖波列夫(Туполев)公司表示,改進的現代版轟炸機效率與舊版轟炸機相比,提高了60%,在武器、導航與航空電子設備都得到明顯改良。製造廠的首席焊工哈瑪托夫(Rinat Khamatov)說,「圖-160是一款威懾武器,俄羅斯能夠重新改良生產真是太棒了。」

報導還指出,俄羅斯還計畫製造現代化的IL-78空中加油機(北約代號為Midas),可以在空中幫TU-160「白天鵝」轟炸機加油,讓轟炸機能夠抵達全球任何一個地點。

▼俄國在2017年11月16日完成組裝下線的Tu-160M2大型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

▲▼俄國在2017年11月16日完成組裝下線的Tu-160M2大型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

 ▼圖-160轟炸機被俄羅斯空軍稱為「白天鵝」。(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