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台灣價值」不該淪為選舉口號

▲柯文哲與蔡英文。(圖/資料照)

▲柯文哲市長與蔡英文總統都想要知道彼此心中的台灣價值,台灣價值隨著被政治人物的濫用,已經成為模糊的說法。(圖/資料照)

「台灣價值」,應該是一種普世的概念,但是隨著政治人物的濫用,已經成為一種模糊的說法。

總統蔡英文日前首度接受電視媒體專訪,談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講過的話,讓原先的民進黨支持者不滿,柯文哲須再確認一次台灣價值;柯文哲也隨即表示,「我也很想知道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對於這樣的對話,大家都可以解讀為選舉效應,但是我們應該更關心,當政治人物不斷提到台灣價值時,他們心中真有台灣價值的標準嗎?

很明顯的,台灣價值對於政治人物是一種自由心證,甚至隨著時空的變動而有不同的解讀,因此各說各話,應該是必較符合現況的;尤其,許多政治人物在上台前檯面上,與下台時所論及的台灣價值,內涵還大相逕庭,那就更令人覺得匪夷所思了。

就像這次蔡、柯兩人的說法,就讓人摸不著頭緒,因為:

沒有定義,模糊才是本意:當兩人提出這樣的說法,卻沒有明確的定義,很顯然的,就是要讓模糊成為主軸,以便讓自己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達到更多的新聞效應,所以就是政治操作的一環而已。

沒有溝通,衝突才能互利:在台灣的媒體上,衝突往往才是主軸,更是新聞媒體最喜歡的樣貌,尤其是政治人物,如果沒有新聞時,刻意的衝突是提高知名度的方法,何樂而不為?

沒有結果,效果才會放大:對於這種隔空喊話,相信大家都司空見慣,尤其是沒有結果的結果,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因為這樣一來,整體的效果才有想像空間,效果才會被放大,最後彼此都將是受惠者,而我們都是無辜的受害者。

談到這裡,其實內心是感到悲哀的,因為檯面上有太多的政治人物,喜歡將毫無意義的名詞,當成口號,尤其是選舉的時刻。就像這次的台灣價值,原本該是一個很具體的名詞,卻被兩個擅於操作的政治人物呼攏成為贅詞,最後在缺乏共識的情況下,甚至從肯定句變成疑問句。

因此,誠摯的建議所有政治人物,在檯面上,尤其是選舉時刻,請不要擅用台灣價值這個名詞,因為那只會模糊,甚至褻瀆,如果有心,真的要為台灣價值建立共識,就避開選舉的時刻吧!

好文推薦

黃昭順/外交突破值得肯定 兩岸關係改善更重要

黃昭順/從辛巴威總統下台 看台灣完全執政困境

黃昭順/過度政治操作 難獲民眾認同

黃昭順/政府請面對問題 不要只是一味造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昭順,現任立法委員,高醫藥學系畢業。帶著溫暖關懷,從醫院努力到立法院,長期關注婦女、動保、醫療、環境等議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