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宇程/機會還是命運?商學院沒教的騙子學

▲▼上班族,遞名片,騙子,賊笑。(圖/視覺中國CFP)

▲商業騙子為了贏得你的信任,願意與他合作或出錢投資,常使出許多手法騙你入甕。(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到底我是遇到了千載難逢的機運,還是一個滿口謊言的騙子呢?」聽說,每個商業人都會在人生的某個時刻遭逢焦慮的困惑。那天聚餐,好朋友梁博士在餐桌上就提了這個問題。

簡而言之,他認識了一個「貴人」,這位貴人有個極有潛力的商業機會。梁博士若與貴人的團隊合作,加上貴人在各領域的資源與人脈,將有機會45歲就退休,賺到用不完的錢。雖然貴人看似頗有來頭,也確實很有經驗與才能,但梁博士仍有不小疑惑,因為學術出身對商業較不熟悉。恰好幾位商業經驗豐富的朋友湊在一起,梁博士把這心上大石說了出來,沒想到一談後發現,原來大家都有豐富的「被騙」經驗。

當天,總結大家的經驗後得知,如果遇到以下情形,那麼99%你面前這個人就是騙子!

一、神奇法寶當誘餌

騙子總會拿出一些神奇法寶,作為邀請別人上勾的誘餌。這些法寶可能是投資機會:沒有風險、每年報酬高得驚人;也可能是藥物療法:有了這罐營養品,餘生不用怕癌症;也有可能是感情:進入這個社群平台必能和「高富帥」、「白辣美」、「官二代」交往結婚。

騙子的神奇法寶常有共通性:想達到目標,你幾乎不必努力;想解決問題,你不必改變自己;想得到好處,你不必承擔風險。

但為什麼這麼好的機會,要平白無故送給你呢?在正常情況下,這麼好的事都是獨享、獨吞,頂多留給至親好友。這時,騙子會和你說第二個謊。

二、一見如故就是你

騙子總是友善的,而且是極度友善──在面具撕破之前。因為騙子知道,奉送一個不可思議的好機會,對方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

所以騙子得要合理化對你的熱忱與積極。我的朋友們聽過這樣的說法:「難得在這裡遇到同鄉」、「我們都是校友,還先後參加同一社團」、「你像是我的親人」、「你的困境我也經歷過,一切感同身受」、「我懂你的理想和才華,你是難得的人才」……

常常,騙子會編個說法要你相信他真的和你一見如故,是你前世姊妹,他是這個濁世中唯一能賞識你的伯樂,也因此,他要將千戴難逢的神奇法寶、獲利機會分享給你。

三、豐功偉業堵你問

如果這個人是個騙子,那意味著他的神奇法寶誘餌其實是假的、沒有用的,且嚴重誇大。所以,他非常不希望別人詢問方案相關細節。而要防堵別人發問,有一招通常有效:就是把自己描述成極度成功的權威人士。

我的商界朋友聽過這些話術:「我隨便一年就賺20幾億」、「你知道那個上百億的合併案嗎?就是我私下協調拿下來的」、「我投資30年從來沒賠的,每年獲利 50% 以上」、「在某某領域我絕對是教父級,在台灣沒人玩得過我」、「那個某某人就是因為跟過我,所以他現在富有顯赫」。據他們觀察:愈自吹自擂的人愈是不可靠,然而,許多人卻常不自覺的接受如此暗示。

四、人脈廣闊通四海

騙子通常把心思放在把別人騙入伙、拿出錢,而不是怎麼達成一個具體方案。所以騙子通常有個傾向,他們會花大把時間強調自己的人脈,而不說達到目標的確切計畫。

▲▼合同,商業騙子。(圖/視覺中國CFP)

▲這些騙子常會吹噓自己的人脈關係,也會想方設法以專家之姿讓你自覺羞愧,藉以防堵你的疑問。(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在商界會發現,愈是一天到晚說自己和哪些大老闆很熟,愈愛秀自己和政治人物合照的人,常常是愈虛假的。因為他們希望別人相信自己有特殊門路,和高層有關係,不必有很明確的計畫事情就能順利成功。

我們估計,因台灣本身透明度與法制化不進反退,經濟上也和許多威權國家、半集權國家有了愈來愈多的互動,未來,滿口人脈經、假鬼假怪的人,只會愈來愈多。

五、一切只要相信我

當一個人相信了自己所說的謊,這個人是瘋子,不是騙子。因為騙子的心底仍知道自己是在吹牛胡說,還是會心虛;他也知道故事需要補洞的地方很多,所以總要預先堵住別人發問。

所以,我們會發現騙子最常訴諸信任:「你一定要相信我」、「我們是團隊,一定要彼此信任」、「如果你心生懷疑,一定無法成功」、「證據我不能給你,因為是機密,這麼做也是保護你。你得相信我,我不會害你」。

更高明的騙徒還會提供說法、展示各種文件證明,或拋射各種聽來玄乎莫名的學說(如磁場、量子物理、人工智慧),但其實你聽不懂也無法分辨,更沒有時間或心力去驗證。但是當你問得更細,對方或者會拿更多無法驗證的學說壓你,或者直接表現出「連這都不知道?」的表情羞辱你,讓你不敢多問。當擊潰你信心之後,就會告訴你:「所以,別問太多,相信我就好。」

六、變卦失信不在意

打從一開始,騙子的提議就不是真的,所以他根本無力實現承諾,也從來沒有意圖履行。因此這樣的人通常有個徵兆:會屢次變卦或失信。例如,承諾提供的先期回饋跳票、在計畫的檢核點沒達成……

一般人失信沒達成承諾,通常會認真面對並道歉。但騙子不然,也許他們太常失信,或根本不去在意自己有沒有達成約定,所以失信時往往直接當作什麼是也沒有發生。當你和他提起時,他就會一堆理由:「發生一點小失誤,之後會加倍彌補」、「有所調整,是因為在下更大的一盤棋」,甚至還會責怪你:「幹麼小題大作,連一點耐心都沒有?」
避免被騙,怎麼做?

以上6點,不代表「一定是騙子」,但若這類症狀愈多,這個人是騙子的可能性就愈高。

其實騙子還真不少,在商業投資、科技研發、健康醫療、心靈宗教等領域尤其常見。一般人被騙,高學歷、達官顯要者也可能被騙。有些人的營利模式是各處走跳吹噓,四處圈圍別人的財富、知識、見解、技能與名聲,空手套白羊,讓別人承擔代價和成本,攢到利益後就蒸發失聯。

不過有一點值得提醒,騙子畢竟不是搶劫,如果你非自願,別人也騙不了你。若能把握幾點原則,或許比較不易被騙:

1、別貪圖零風險、不勞而獲的事物。尤其當一件事「好得不真實」,那它應該就不是真的。

2、自己看不穿、聽不懂的項目就別貿然投入,而該投資「教育自己」。

3、廣識深交誠正、真誠、有學識的朋友,遇到奇怪之事,才能聽到更多見解。

好文推薦

謝宇程/愈受良好教育,愈不容易大富大貴

謝宇程/雜學不是亂學 教育創新也要「照步來」

謝宇程/留學交友搏感情?「勢利」才有好人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謝宇程,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