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姿勢變優雅!肢體柔軟5大好處 先學放鬆肌肉健身操

▲《前彎,最強舒筋活血法》書摘圖。(圖/采實文化提供)

▲柔軟度可以得知身體的好壞。(圖/采實文化提供,以下同)

文/谷啓嗣

前彎做得好、彎得越下去,代表你的身體狀態:大腿後側肌肉柔軟、骨盆呈自然前傾狀、背部/臀部的肌肉柔軟,可自由活動、肩胛骨位在正確位置。除此之外,接著就來具體檢視一下,當你擁有如此優異的前彎柔軟度之後,在健康和體態方面會出現哪些顯而易見的變化與好處呢?

1. 不容易跌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走路時將腳往前擺出去的動作, 與大腿後側和臀部有關。若這兩處的肌肉僵硬,雙腳的擺動能力就會變差。尤其大腿後側僵硬的人,膝蓋無法好好伸展,所以身體會搖晃,進而失去平衡,甚至絆到腳後跌倒的機率也會提高。
然而, 當前彎柔軟度提升、臀部及大腿後側變得更柔軟之後,就能減少身體搖晃的情形,雙腳也能抬高,因此可以降低跌倒的風險。

2. 矯正駝背

若大腿後側僵硬,骨盆便容易後傾,如此,與骨盆連動的肩胛骨就會打開,導致容易駝背。反之,一旦大腿後側變柔軟後,骨盆會自然立起,進而改善上半身姿勢,身材看起來也會變好。當外表一改變,周遭人所給予的評價就會轉為正向。當你變得更喜歡自己之後,人生也會起變化!

3. 走路姿勢變優美

一旦大腿後側僵硬,骨盆就會後傾,走路時膝蓋便無法伸直。於是走路時一定會將重心放在後腳跟上,並將頭部往前傾倒,以取得平衡;這種走路方式常見於高齡者。然而身體僵硬的人,即便年紀輕輕也會出現這種不良的走路姿勢。而前彎對於改善這種走路
姿勢,頗具成效。

4.提高步行能力

原則上,老化會先從腳部開始,而前彎是否做得好,將大幅左右步行能力。大腿後側僵硬的話,代表步行能力退化了,於是會出現步距變小、走路容易累、無法長距離行走、走路很花時間、走路速度很慢等現象。
反之,提高柔軟度之後,就能擺脫這些現象,提高步行能力,走起路來更輕鬆自在。

事實上,只要花費三周的時間,依照本書所介紹的伸展運動做訓練,就能徹底提升前彎能力,使你每一步走得更順暢,也走得更快。據說有人還因此能夠趕上早晨尖峰時間,原本會來不及的電車!

5. 改善原因不明的症狀

原因不明的症狀,意指找不出原因的身體不適。透過矯正骨盆並改善姿勢,就能調整各種歪斜情形,也能改善頭痛等原因不明的症狀。

只要你願意,每個人都能讓自己的身體比過去更加柔軟,以下介紹的伸展訓練運動,請大家務必試試看。

▲《前彎,最強舒筋活血法》書摘。(圖/采實文化提供)

▲《前彎,最強舒筋活血法》書摘。(圖/采實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前彎,最強舒筋活血法》/ 谷啓嗣 (日本健身教練)/采實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