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貿易主義當武器 馬雲:如同投下一顆炸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4日在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表達並沒有想要掀起貿易戰。(圖/路透)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4日在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WEF)表達美國並沒有想要掀起貿易戰。(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24日在達沃斯論壇上表示,貿易制裁實際上影響到的是年輕人、小企業,「就像一顆炸彈一樣。」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則指出,中國「下個挑戰領域」戰略計畫會成為全球貿易戰的另一個新戰場,直接威脅美國等國的高科技產業。

美國並沒有意思要掀起貿易戰,羅斯說,「只是想要讓全球貿易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除了正在調查有關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外,也會防範中國的「下個挑戰領域」戰略計畫。

《路透社》報導,羅斯24日在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表示,中國想要在新技術的領域上領先全球的目標非常明確,並成為佔據巨大市場版圖的科技強國,因此美國面對下一個來自中國的挑戰就是在高科技領域上,「中國企業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商業上的間諜活動、用盡手段造成威脅」。

西方國家高科技產業也抱怨,它們不僅被中國拒之門外,有時候設計也被中國企業抄襲,其中包括臉書、推特等都被中國禁止進入。

羅斯還說,「中國在鼓吹自由貿易的同時也採取大幅的高度保護主義行為,並且已經持續了一陣子了。」;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我認為中國會回應說「他們的行為合乎規定。」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22日表示,若真的引發貿易戰,未來將是一場災難,「想打貿易戰很容易,但想要彌補所受到的傷害,至少得花30年。」羅斯對此則回應,沒有人打算重來在經濟大蕭條時期史慕特-霍利(Smoot-Hawley)所做的事情,引起那麼大的風波。美國國會1930年的史慕特‧霍利法,對數以千計的進口商品提高了關稅。

根據外媒報導,馬雲在達沃斯論壇上說,貿易制裁就像一顆炸彈,年輕人、小企業,「他們可能會因此而死,就像文明被炸毀一樣」,因此我們要用互聯網、電商來鼓勵年輕人,只要貿易越多,商業就會蓬勃發展,因此解決方案就會越來越多。他還說,互聯網正在改變全世界,未來將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都將成為 Made in Inter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