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眼中「最痛的病」Top10! 手術後的痛一比根本無感?

手術,開刀。(圖/達志/示意圖)
▲手術後的疼痛在醫生的眼中,只排第10名。(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打從娘胎出生就在醫院,一生中小至感冒大至身上的嚴重病痛都離不開醫院,雖然目前的醫療技術已不像過去一樣伴隨高風險,但對許多人而言,面對許多侵入性的治療或是手術仍是件可怕的事情。過去《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曾統整出網友心中最害怕的10個小手術,如剖腹產、割包皮等,讓大家心有戚戚焉。對此,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也分享醫生眼中最痛苦的10個病痛。

第10名:手術後的疼痛
現代上班族,長期久站或是緊盯電腦螢幕,都有可能引發疼痛持續不斷的神經損傷。美國疼痛醫學學會會長Lynn Webster博士說:「一些研究表明,半數進行胸腔手術的患者會發生慢性疼痛。將來,我們將能夠透過基因分型以辨識誰是最危險的。」同時,他也警告患者在醫院態度別過於強硬,因為管理急性疼痛能減少誘發長期問題的風險。

第9名:腎結石
這些微小的腫塊所引起的疼痛會快速且激烈的出現。背部、小腹和腹股溝的部位最為不適。過去曾有患者形容,發作時的疼痛「和生產有得比」。大多時候醫生會開止痛藥,並建議你喝大量的水,等待結石隨尿液排出,但別以為自己已走出困境了。」碰到大又難纏的結石,需分階段的進行碎石治療,之後醫生會依取出的結石送檢,分析其中成分,再依不同結石類型調整你的飲食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8名:慢性腰背痛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疼痛醫學部主任Sean Mackey博士說:「腰痛就像死亡和繳稅,每個人都碰得到!」大約有9/10的患者恢復得很快,但對於少部分而言,腰部疼痛會慢慢的影響生活。隨著疼痛發生,你會漸漸的感到焦慮。而集中核心強化的物理治療也是最有效的治療之一。

第7名:周圍神經病變
通常由糖尿病所引起,對手指、腳趾的神經末梢的損害所引起的疼痛。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復健與麻醉學助理教授Charles Kim博士說:「有病人說這種感覺就像在刀片上走路一樣。」而抗癲癇藥物能夠鎮靜煩躁的神經,但他也認為運動對於改善血流也很重要。

第6名:癌症疼痛
無論是疾病本身,或是化療,癌症病友都得遭受巨大的痛苦。而最讓人感到最痛苦的癌症,分別為胰腺癌、腦腫瘤和肉癌。醫生會根據疼痛的類型開立藥物,例如類固醇有助於舒緩腫脹所引起的疼痛。

第5名: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很多人小時候都得過水痘,痊癒後病毒潛伏於神經節內,當人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就被活化,延著感覺神經分部區域出現帶狀泡疹。大約有10%曾患帶狀皰疹的水痘患者,會演變為慢性的「 皰疹後神經痛」,就算病灶已結痂,但如電流般的疼痛感仍揮之不去。

▼帶狀皰疹示意圖。(示意圖/台安醫院提供)
▲皮蛇,帶狀皰疹。(圖/台安醫院提供)

第4名:三叉神經痛
感染、腫瘤或其他疾病都可能會引發三叉神經疼痛。Charles Kim博士說:「曾有病人形容痛的感覺彷彿臉上著了火。疼痛的感覺往往是跳動,每個幾分鐘發生一次,最常見為右側臉部受到影響。」其中的一種治療方法是:抗癲癇藥物。

第3名:間質性膀胱炎
這在泌尿學上依舊是個如「謎樣」的疾病,找不出病因。Lynn Webster指出:「患者曾告訴我,他們的骨盆腔感覺在燃燒,在極端的情況下,患者每天可能排尿60次。透過物理治療、神經刺激和藥物治療有助於緩解。」

第2名: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
通常發生在四肢創傷或是簡單的損傷之後,甚至是個看似普通的腳踝扭傷或是手臂骨折。疼痛和腫脹感一開始僅限於一個小區域,接著會蔓延全身,就像放火燒身。醫生不確定為什麼人們會發展出這種疾病,是一種發生機轉和病程不明的疼痛症候群,僅管他們普遍認為有遺傳因素,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影響。靠著復健、藥物和神經刺激的緊密結合有助於控制疼痛。

第1名:叢集性頭痛
這比偏頭痛更不舒服,通常集中在一隻眼睛或是一側的頭部,突然發生劇烈的疼痛,發作的時間可是維持數週或數個月。Sean Mackey博士說:「這被稱為自殺型頭痛,因為會讓患者產生輕生的想法,以遠離頭痛的痛苦。甚至有病人說想把頭往牆上撞。」此症狀好發於20~40歲的人,且男性發病率高出女性。

▼頭痛欲裂的疼痛感在醫生心中是NO.1。(圖/達志/示意圖)頭痛。(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