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要夾啥?專家「最推蔬菜TOP5」竟有抗癌功效!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到底要吃甚麼青菜?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就算知道要補充蔬菜,每次到自助餐店前總像個無頭蒼蠅,不知道夾哪樣才好。而就衛生署建議,每個人每天的纖維攝取量是20至25公克,可藉由蔬菜補充,故營養師余詔儒提供心中「最推薦蔬菜TOP5」,不僅纖維質含量豐富,還有抗癌、維護骨骼等功效,可以說是CP值超高!

1.洋蔥(每100公克,熱量42大卡、纖維質含量1.4公克)

洋蔥富含硫化物營養素,可以調節血糖、血壓、血脂,對於身體健康好處多多,涼拌、炒菜、煮湯都可以搭配,但因為吃多容易產氣,所以腸胃消化不良者不建議多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菜,花椰菜。(圖/達志/示意圖)

▲綠花椰菜有抗癌蔬菜的美譽。(圖/達志/示意圖)

2.綠花椰菜(每100公克,熱量28大卡、纖維質含量3.1公克)

綠花椰菜有個名稱是抗癌蔬菜,因為含有蘿蔔硫素可以活化體內的解毒能力,達到預防癌症目的;清蒸5分鐘再加點油拌炒一下,可以多保留一些營養素,但選購上要注意是否有蟲卵殘留,務必確實清洗。

▲當季高麗菜已經陸續採收,鮮嫩上市了,不用再擔心菜貴傷荷包。(圖/記者林悅攝)

▲高麗菜有預防腸胃潰瘍效果。(圖/記者林悅攝)

3.高麗菜(每100公克,熱量23大卡、纖維質含量1.1公克)

高麗菜俗稱天然胃菜,因含有維生素U抗潰瘍因子,可預防腸胃潰瘍問題、保護腸胃;涼拌高麗菜脆又甜,吃火鍋加高麗菜當作湯底亦可增加甜味,同時補充纖維質。

4.黑木耳(每100公克,熱量38大卡、纖維質含量7.4公克)

黑木耳富含有多醣體、果膠、纖維質,可以提升免疫、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便秘,不僅能搭配蔬菜拌炒,還可以做成養生甜湯紅棗黑木耳露,不過還是要適量攝取,避免喝了過多糖分。

5.香菇(每100公克,熱量39大卡、纖維質含量3.8公克)

香菇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以提升免疫,而且香菇含有一般蔬菜缺的麥角固醇,經過日光及紫外線的照射,可以轉變成維生素D,用以維護骨骼健康,不過香菇的普林較高,痛風的人不宜多吃。

沙拉,生菜。(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提醒,食用生菜沙拉時務必留意食材汙染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余詔儒補充,蔬菜生食或熟食各有好處,例如番茄直接吃有較豐富的維生素C,炒過的蕃茄則是茄紅素含量增加;均衡攝取多種顏色的蔬菜可以獲得不同的營養素成分。另外,生菜沙拉務必留意安全來源、處理環境及人員的衛生條件,避免食材受到汙染,例如生菌數過高或大腸桿菌的汙染,反而會引起腸胃不適影響身體健康。

余詔儒營養師,靜宜大學營養生化研究所碩士,國家高考合格營養師,現任健康食彩營養師,專長為飲食評估及改善、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營養諮詢、減重營養。更多營養資訊可參考健康食彩粉絲專頁健康食彩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