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28字頭近了? 央行:美國財長口頭干預助貶美元

▲川普欽點財務部長Steven Mnuchin,梅努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美元指數自昨日跌破90關,今(25)日中午一口氣跌至88.95,創自2014年12月來的3年新低,新台幣兌美元今早開盤便勢如破竹,一度觸及29.045元;終場則以29.069元兌1美元作收,大升2.33角。對此央行也在今日發出聲明,直指「都是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關係」。

央行指出,多年來,美國歷任財政部長包括Robert Rubin、Lawrence Summers、Henry Paulson、Timothy Geithner及Jack Lew等人,均提倡強勢美元政策,且認為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The strong dollar is in U.S. national interest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梅努欽卻在日前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中公開表示,「顯然地,弱勢美元對美國有利,因為匯率與貿易有關...」。央行表示,此言論讓市場解讀為「美國贊成弱勢美元」,導致資金由美國流向國外,造成各國貨幣對美元大幅升值,美元指數(DXY Index)盤中跌幅曾達約1%,更導致今日盤中低點創下3年多新低,來到88.805。

央行認為,美元貶值是台幣升值的主因,是梅努欽的言論所產生的口頭干預助貶美元效果。

事實上,彭淮南在今日上午視察台銀狗年生肖套幣排隊狀況時,被記者詢問到是否擔心近日來台幣升勢兇猛?彭淮南則笑著回應,「你先問Trump」。

有外匯交易員表示,新台幣近幾個交易日表現強勢,主要是受熱錢持續湧入、出口商農曆年前拋匯的影響,如今又因國際美元疲弱不振,推升新台幣不斷升值,最快這周就有機會看到28字頭出現,不過也再度挑戰央行的防線。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前兩天新台幣走勢「先勁揚、後拉回」,今天則收在相對高點,央行棄守意味濃厚。外匯交易員說,由於美元走貶,近期不只新台幣,包含日圓、韓元、歐元等貨幣皆升勢猛烈,「大家一起升值,央行就沒有調節的空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央行中央銀行台幣美元匯率彭淮南Steven Mnuchin梅努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幣「升」勢浩大...將衝至28大關? 彭淮南:你先問川普

台幣「升」勢浩大...將衝至28大關? 彭淮南:你先問川普

美元指數自昨日跌破90關,今(25)日中午一口氣跌至88.95,創自2014年12月來的3年新低,新台幣兌美元今早開盤便勢如破竹,盤中狂升逾2角,一度觸及29.045元,升破29.1大關,外界也好奇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近來節節高漲、是否將離28字頭越來越近?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今日上午回應,「你先問Trump(美國總統川普)」。

2018-01-25 13:24

年底交屋潮!5大行庫12月新增房貸金額485.72億 創2年新高

年底交屋潮!5大行庫12月新增房貸金額485.72億 創2年新高

央行今(23)日公布去(106)年12月五大行庫新增放款統計,五大行庫新承做房貸利率1.632%,連2月成長,主因是青年安心成家房貸佔整體新增房貸比重下滑,推高房貸加權平均利率。

2018-01-23 20:15

台灣之光!14A總裁彭淮南獲CBP終身成就獎 成史上第5人

台灣之光!14A總裁彭淮南獲CBP終身成就獎 成史上第5人

14A總裁再奪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即將在2月25日屆齡退休,今(22)日榮獲2018年的「CBP中央銀行業務出版社(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終身成就獎,目前全球僅5位央行總裁獲獎。據指出,彭淮南對此指出,此項榮譽屬於全體國人,不屬於他個人。


2018-01-22 20:50

狗年生肖紀念套幣25日開賣 每套1800元、限量12萬套

狗年生肖紀念套幣25日開賣 每套1800元、限量12萬套

中央銀行今(16)日宣布,將於下週四(25)開始,委請臺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公開發售第三輪生肖紀念套幣系列第二套「戊戌狗年生肖紀念套幣」,每套售價新臺幣1,800元,預計發行12萬套,每人每次限購1套。

2018-01-16 11:47

去年人民幣存款餘額3222.5億、年增108.3億 創近27月新高

去年人民幣存款餘額3222.5億、年增108.3億 創近27月新高

央行今(15)日公布國銀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因自去(106)年4月開始,台幣兌人民幣匯率先升後貶,因而使得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連8月上揚,更在去年12月底攀上3,222.54億人民幣,創下近27個月新高,與前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8.3億人民幣。

2018-01-15 22:5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