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 美國學者:邀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難度高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邀台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恐難實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邀台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恐難實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今天表示,面對中國打壓台灣情勢加劇,華府不該衝過頭支持台灣,而應採取「實際、漸進以及經過仔細評估」的方式。他也提到,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的計畫難以達成。

據中央社報導,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葛林可以決定美國在兩岸關係間扮演的角色,他受訪表示,「為使美國有警戒,預期認為中國對台施壓的情況會是平緩且穩定的,不會突然下手重,因為相較於陳水扁執政期間,現任總統蔡英文領導下的政府是『較穩定、可預期』的。」

葛林指出,「美國的行政和立法部門以及台灣,都必須在美台關係如何演變上達到些許共識,衝過頭支持只會使台灣遭受北京的孤立,因此要提升『政治上可延續』的互動方式。」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認為,「美台間的軍事活動會有些許提升,例如進行現任軍事官員的互動及訪問,至於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演習的與否,就他理解的是,川普政府內部有各種聲浪。面對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美國確實應該展開支持,但他表示,如果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其他參與國像是加拿大和澳洲等美國友邦,處境也將變得艱難。」因此,他表示,「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可能無法實現』,『也有點太衝』。

一名記者詢問,「儘管美國立法部不斷通過『友台法案』,台灣也被寫進白宮國安戰略報告裡,但是在一些美國行政部門的官方網站上,又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被撤銷的種種情況,美國官方的態度令人捉摸不透。」

葛林回覆表示,「美過政府各部門間、像是行政與立法部門,在實際推進台美關係的情況下,必須達成共識、步伐一致,一旦有一個部門走得太快,其他部門會有反對聲浪,北京想要的就是美國政府之間對台灣有不同的思想,因此,面對美台關係,政府切忌操之過急,務實且審慎思考才是更好的做法,否則,會讓北京有理由可以孤立台灣。」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舉辦開展亞洲趨勢今年度的研討會,並邀請與會者參與投票,民調顯示,北韓問題仍是華府關注亞洲事務的主要焦點。

42%的與會者指出,朝鮮半島依然是亞洲區域內最動盪不安、意外不斷發生的地區,南海、中印交界分別位居2和3位,東海排名第4,而台海則位居第5,參與投票者中,只有3%認為台海可能有意外發生。

從兩岸關係的面向上來看,52%投票者表示,今年與過去相比並無太大差異,39%投票者則認為北京對台的行為會使兩岸關係變差,而只有2%的投票者認為,兩岸關係將因美、中達成的新共識有所提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