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一兆美元熱錢襲股市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進入二○一八年,全球股票市場像是淹了大水一般,錢潮滾滾推升了股市的大漲,這個來自債市的錢明顯轉入股匯市,造成股匯市在元月出現了強勁牛市,像是新台幣急升到二九.一一二,人民幣到六.三八七,韓元到一○五四.一一,新加坡幣從一.四五四到一.三一六八,都是這兩年新高價,新台幣急行軍也讓台灣出口面臨重大考驗。

熱錢湧來讓匯率升值,元月以來,外資匯入台股的熱錢已逾二一億美元,這六百多億台幣的錢也讓台股在元月拉出五.七三%的漲幅,加權指數漲了六一○.二五,如果從指數漲幅來看,摩台指漲了七.五四%居冠,加權指數漲了五.七三%居次,櫃買指數只小漲三.六三%,漲幅敬陪末座,這個順位跟去年一整年櫃買漲幅領先的順位不太一樣,關鍵全在台積電身上。

二○一七年帶領台股攻萬點的三大外資概念股,今年迄今鴻海只小漲一.七九%,大立光跌一.三七%,但台積電大漲三六.五元,漲幅高達十五.九%,股價再度寫下二六六元的空前紀錄,市值也來到六.八九兆,而台積電的推力主要來自美國ADR急漲到四六.四美元的威力,ADR市值跑到二四○五億美元,頻創歷史新紀錄,這個現象代表外資概念股在台灣股市出現分流,個股基本面才是支持股價上升的主要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特幣挖礦的想像空間

那麼用這個角度來看,二○一八年以來,台股表現誰最悍?第一個題材是跟比特幣挖礦有關的高速運算及板卡題材,其中撼訊元月漲了九五.六二%,幾乎大漲一倍,二年前前股價只有四.○五元,如今跑到一五六元,撼訊這個題材也讓板卡類股中麗台創了二七.八元新高,先前我們提及的映泰也受到注意。台灣這類二線主機板過去不太受青睞,像映泰兩年前股價最低跌到五.○一元,仔細檢視一下映泰基本面,手上現金十一.七八億,全部負債加起來也不過是九.四九億,去年前三季EPS○.五九元,每股淨值十三.四四元,隨著板卡市場轉熱,映泰毛利率從九.四%上升到十六.○七%,去年第二、三季明顯好轉,類似這種體質良好的低價股,其實是大家可以著墨的對象。映泰在元月拉出三○.八%的大漲幅,這是大家看到的黑馬,麗台也有二九.六九%。

這種從比特幣挖礦到人工智慧延伸出來的還有創意,元月已大漲八五元,漲幅三三.三%,世芯KY也拉出十八.七%漲幅。創意公告去年全年淨利八.五○八億,EPS六.三八元,等於是第四季EPS二.七八元,其中單是去年十二月單月淨利就達三.一三億,單月EPS二.三四元,讓上衝的股價充滿想像空間。

半導體產業的熱氣從AI概念不斷延伸,矽晶圓因為日本Sumco及信越未有擴產大動作,價格仍十分硬朗,環球晶在元月大漲七○元,漲幅十七.六%,最高價來四八九元。Sumco在台灣化身的台勝科這回後發先至,元月拉出四五.二三%的漲幅,股價創下一四九元高價。這種從十二吋矽晶圓一直到六吋、八吋的蔓延,在元月持續發酵,像合晶元月大漲二三%,嘉晶漲了十.九%,也讓母公司漢磊在元月拉出十七.八二%的大漲幅;漲幅更大的是環球晶的控股母公司中美晶終於越過一○○元大關,元月大漲二一.二元,漲幅高達二七.七%,大小尺寸矽晶圓全都熱氣沖天。

這股熱潮會讓低功率半導體產業跟著翻揚,廿四日華碩轉投資的功率元件廠杰力以每股五○.○一元上櫃,去年前三季EPS二.六九元,股價以八五元收盤,股價大漲七○%,有了杰力加入MOSFET行列,今年會更有看頭,二十三日尼克森率先漲停,杰力員工五九人,創造三○億元市值,尼克森有一九○人,市值二七.三億元,杰力毛利率三二.一%,尼克森二二.二%,而大中六六個員工,創造三七.七億市值最高,不過大中毛利率十八.八%,最低的是富鼎有一五五人,毛利率一六.二%,市值二六.五億元,未來這四家MOSFET廠誰會跑得更快,要看經營績效。

MOSFET廠拚業績

尼克森去年最高價到五二.五元,今年有重新挑戰高價的機會,大中到一四一.五元,目前距高價區仍遠;富鼎到三九.五元,目前也有一段差距,杰力加入MOSFET行列,在興櫃還有全宇昕,這家MOSFET新兵,去年九月二十九日登錄興櫃,去年營收七.六億元,去年上半年EPS○.七六元,不過全宇昕七、八兩個月獲利一七七六萬元,超過去年上半年的一六二三萬元,去年下半年營收四.一五億也比上半年的三.四四億顯著成長,全宇昕股本只有二.一五億,未來會有成長空間,除了尼克森、富鼎、大中,現在加入杰力、全宇昕,今年會更加熱鬧。另外封測的捷敏KY,每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單月營收逼近三億元,去年EPS在六元上下,今年會有更大躍升,二○一八年股價挑戰百元機會很大。(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