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大陸權力壓迫 台灣絕不孤獨

▲▼歐盟旗,英國。(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單方啟用M503等航線,引起歐洲議員關注並批評此舉損害歐盟公民的飛航安全。(圖/路透社)

文/高裕邯

今年一月,中共片面啟用M503南向北航線和3條W橫向航線,即開啟兩岸飛航安全的爭議。由於這條航線是國際飛航組織(ICAO)所核定的,就國際立場上,面對中國「切香腸式」壓力,台灣確實處於弱勢。

但台灣寂寞嗎?一點也不。

當中國大陸在國際上愈強大,反愈觸及西方國家對中國崛起的恐懼。這種恐懼,源自於中國大陸可能將對西方文明堅信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產生巨大衝擊。

近幾個月來,西方媒體更大量用「銳權力」(Sharp Power)來形容中國大陸利用國家權力,滲透西方國家內部,操控輿論和政治界的作為。

在「銳權力」逐漸逼近的情況之下,歐美等西方國家開始把更多目光投向與之對接的台灣,並透過各種方式,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或提高在國際社群的聲量。

事實上,幾個案例即能彰明西方國家的態度。

去年5月,台灣出席在澳洲舉行的國際鑽石認證機制「金伯利進程」(Kimberley Process)會議時,遭中國大陸粗暴驅趕,此無理舉動引起澳洲官方的強大反彈;去年12月,澳洲再次邀請台灣以「主席賓客」(Guest of the Chair,簡稱GoC)身分出席年會時,又遭中國大陸揚言率非洲國家共同杯葛。

為了顧及台灣尊嚴和年會的順利進行,我外交部門決定不出席會議。但罕見的,我們並非一無所得。澳洲官方特別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於年會期間訪問澳洲,和澳洲外交及貿易部副部長舉行雙邊會談,並和其他與會國代表對話。

中國大陸的粗暴阻撓,反而為我國創造與澳洲和其他國家正式對話的機會。

第二個案例,就是美日兩大國為台灣發聲。本月22日召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第142屆執委會議中,當WHO執委會討論「公共衛生防範與應對」議題時,數小時內包括美國、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海地等與會代表,發言時分別支持台灣,而日本則是間接挺台。這個舉動讓中國大陸官方措手不及,也意外讓「台灣」兩個字出現在WHO的執委會議上。

第三個凸顯台灣並不寂寞的事件,來自這兩天(1月24日)的歐盟會議。針對中國大陸刻意單方開啟M503和W航線的問題,多位歐洲議員要求歐盟應保持關注,而歐洲議會外委會安全暨防禦小組主席芙緹嘉(Anna Fotyga)更直言,中方此舉損及歐盟公民的飛航安全。芙緹嘉也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給予公開支持,強調台灣對公共衛生有豐富經驗及貢獻,考量歐洲公民在全球安全下,值得也應該支持台灣參與WHO。

此外,外委會副主席蘇卡(Dubravka Suica)亦發言挺台灣並稱,中國這4條未經事先與台灣協商的航線,與台北飛航情報區(FIR)距離太近,極可能危害航空安全。她說道:「北京這一舉動威脅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不符合歐洲議會的立場。」

端視近年一些西方國家的實際動作,不難看出西方文明國家對中國大陸實行愈來愈多的單邊主義,無不顯露憂慮和不滿。

當中國大陸愈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積極在全世界實行更多「銳權力」時,愈激起西方國家對台灣的同情、加深對中國崛起的威脅感。西方國家在這兩種情緒的交織之下,意外強化了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並受非邦交國家無論是公開或私下的更多支持。

「德不孤,必有鄰」,唯有台灣堅定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核心價值,以戰略定性和耐心,扮演好區域和平的捍衛者,才能讓更多西方國家體悟台灣是其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友人。所以在國際社會上,台灣絕不是以單打獨鬥的姿態面對中國大陸的。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高裕邯,國會助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