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包庇關說法官林洲富辭法官評委 司法官更應自律自重

▲▼民間司改會2018.1.18召開「包庇還能當主席,法官評鑑一場空~林洲富法官應立即辭任評鑑委員記者會」。(圖/民間司改會)

▲民間司改會召開「包庇還能當主席,法官評鑑一場空~林洲富法官應立即辭任評鑑委員記者會」。(圖/民間司改會)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智慧財產法院法官林洲富本月12日獲選第四屆法官評鑑委員召集委員,引發爭議,多名法官聯名投書媒體,批評林多年前涉嫌包庇前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為兒子關說案。爭議持續發燒,林洲富最後以「考量審判業務繁重,恐無法善盡委員職責」為由,日前主動請辭法官評鑑召委獲准。

林洲富涉及的包庇案件,起因於2009年間,當時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因兒子蕭賢綸開車肇事逃逸遭提起公訴,蕭仰歸試圖關說一審基隆地院審判長鄭景文,但卻失敗,蕭賢綸一審遭判刑6月、得易科罰金並緩刑2年,須支付國庫3萬元。

案經上訴二審,高院由審判長高明哲、受命法官高玉舜、陪席法官林洲富組成合議庭。蕭仰歸隨即向高明哲關說,希望能判決無罪,以免兒子留下前科不能報考司法官,高明哲一口承諾;但受命法官高玉舜不同意,堅持判決有罪。在審判長與受命法官1比1的情況下,林洲富的決定至關重要。而林洲富最後決定包庇,因此在在高明哲自寫的無罪判決書簽名,2票對1票,高院改判蕭賢綸無罪確定。

事件爆發後,當年並無法官評鑑機制,由最高法院與高等法院自組自律委員會調查,調查結果都認為蕭仰歸、高明哲、林洲富等人均無違法,不予懲處。但司法院將蕭仰歸、高明哲均送監察院,監察院將兩人彈劾,兩人也自請退休,至於林洲富則全身而退。

本案爆發後,眾人均將箭頭指向主導關說的蕭仰歸與高明哲,但也有不少法官私下認為,林洲富在調查過程中並未說出實情,隱匿許多事實。而林洲富也逐漸淡出司法審判核心,近年來轉任智慧財產法院。但這次法官評鑑委員會投票結果出爐後,林洲富涉嫌包庇的往事立刻發酵,引發各界質疑。有許多法官批評,林角逐評委時積極拜票,再加上年輕法官不知當年關說事件始末,才讓林獲最高票當選評委,「顯示法官群體對於司法黑暗面欠缺歷史記憶。」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更質疑:「林洲富不僅沒勇氣舉發關說,還配合關說,這樣的法官適合當評鑑委員嗎?」

林洲富最後在22日主動提出辭任書,表明「考量審判業務繁重,恐無法善盡委員職責」,主動辭去召集委員。法官評鑑委員會准許後,將於下次會議重新推選召集委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

顏大和明年任滿 蔡英文3月提名

陳雅譽/陽台加裝窗戶算違建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