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製造引擎!美17公尺迷你火箭「1箭3星」世界首飛

▲▼美國Rocket Lab公司開發的迷你火箭成功首飛。(圖/翻攝自Rocket Lab網站) 

這是世界首次成功發射100公斤以下的超小型衛星專用的迷你火箭。 (圖/翻攝自Rocket Lab網站)

記者周偉承/綜合外電

美國新創企業開發的高度17公尺的迷你火箭,日前搭載了3顆超小型衛星發射升空,並穩定進入預定軌道,成功達成迷你火箭的世界首飛。由於該火箭的引擎是用3D列印製作,並且不用配合政府機構的發射時間表,如果順利量產,將能大幅降低成本,並促進宇宙產業的興起。

根據NHK報導,這款Electron迷你火箭由美國新創的Rocket Lab公司開發,全長17公尺,21日從紐西蘭的發射場升空,並於8分鐘後進入預定軌道,完成成功首飛。據悉,這是世界首次成功發射100公斤以下的超小型衛星專用的迷你火箭。

報導指出,美國的新創企業等正在參與超小型衛星的相關宇宙產業,包括利用地球觀測數據的附加價值來進行交易,並開發低成本的專用火箭等。

此外,JAX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也將於2月進行迷你火箭發射實驗,而位於北海道的新創企業也正在進行相關火箭的開發,並以2020年進行發射為目標。

火箭發射影像從12分06秒開始。 (影片取自YouTube/NHK NEWS CHANEL,如遭刪除請見諒。)

參與超小型衛星相關的宇宙產業的新創公司正在增加中,但是如何發射升空是必須面對的課題。報導指出,如果使用大型火箭,光是發射一次就要花費超過數十億日圓,所以該火箭主要都是設計用來發射政府機關開發的大型衛星。

況且,除了要事先和政府機關進行交涉外,還要配合大型衛星的開發時間,所以發射的日子經常一等就是好幾年,此外,為了配合大型衛星,企業的超小型衛星經常沒辦法自由選擇最適當的高度與投入軌道。

如果超小型衛星專用的迷你火箭成功普及的話,發射的前置時間與成本都將大幅減少,也能自由選擇最適合的投放軌道與高度,宇宙產業的商機也會增加。

正在開發迷你火箭的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公司的稻川貴大社長表示,「迷你火箭的開發正在全世界進行中,這次美國新創企業的成功首飛起到了領頭的作用。現在的宇宙產業,在發展上面臨著發射用火箭不足的問題。超小型衛星的發射需求預計會不斷增加,迷你火箭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公司也正在努力開發中。我認為這次的成功首飛開啟了全新的時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