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雙筷子插地!3男大生消失「黑色奇萊」 46年無解的邱高事件

2018年01月25日 14:06

▲▼奇萊山著名山難,邱高事件。(圖/中天新聞)

▲奇萊山著名山難,邱高事件。(圖/中天新聞)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奇萊山主山位在台灣南投與花蓮的交界處,並以險峻地勢出名,加上氣候和雲霧多變,難以預測,是台灣發生山難最多的山區之一,甚至有「黑色奇萊」的稱號。其中最有名的就是1972年8月發生的「邱高事件」,當時三名大學生上山後就離奇失蹤,至今都未找到,流傳下來的故事也多了各式各樣猜測,添上神秘色彩。

1972年8月24日,東海大學畢業的邱高與高中同學、輔仁大學的李福明、胡德寧三位同學一同登山,8月28日,新店的某登山隊在卡羅樓和奇萊主峰之間,發現手電筒、蠟燭、塑膠布和登山手杖等物品,感到非常奇怪,因為這些都是對登山者來說相當重要的工具,到了9月10日,邱高父親因為等不到兒子歸來,於是報案,入山、出山檢查哨沒有三人離開的紀錄。

經李福明的父親指認之後,確定掉落的登山杖是屬於兒子的。接著,全台灣動用了大量的人力資源,空軍、陸軍、登山團體,加上各地登山高手與熟知地形的原住民,幾乎是整個山區都翻了一遍,還是沒找到人,但是卻陸續發現散落在地上的物品,像是吐司、喉片和登山證等等。最離奇的就是,有人發現地上插著三雙筷子,指向天空,根據原住民嚮導表示,這是「求救」的意思。

奇萊山(圖/取自wiki百科)

▲奇萊山是台灣山難最多的山區之一。(圖/維基百科)

另外,三人的物品散落的地點都距離遙遠,照理來說,若是遇到山難,通常會結伴行動,難以解釋為何三人會分開,且一直沒有發現最重要的背包。搜救的過程中也有發現腳印,原住民嚮導判斷認為是穿著登山鞋,而且腳步距離大,是在跑步,或許是遇到危險在逃命,但是腳印只有一個人,並不像被野獸或動物追趕,究竟是在「逃離」什麼樣的東西,也不得而知。

搜救的過程長達兩個多月,從秋天找到冬天,山上的氣溫越來越低,但始終沒有找到人,一直到今天,這起事件已經過了46年,仍然沒有人知道那一日在山頂上發生什麼事情。山難加上奇萊山的神祕色彩,也讓這件事的各式傳聞越來越多,有人認為他們是因為大霧迷失在山中,或是被野獸吃掉,甚至有被謀殺、三人密謀偷渡出國的等等傳聞。

其中最引人討論的就是加上靈異色彩的各種故事,許多節目上也會討論,鬼怪之說不斷。到了民國70幾年,一個登山協會前往奇萊連峰登山,在抵達南華山能高北峰大草坡,一名習慣獨照的山友在這裡和山岳美景合照,結果他回家洗出照片後,發現背後的南華山基點上,竟出現一個神祕小矮人。台灣靈異節目始祖「玫瑰之夜」更曾在節目上討論這張照片。

▲▼奇萊山著名山難,邱高事件。(圖/《玫瑰之夜》節目畫面)

▲因為節目討論靈異照片,邱高事件再度引起關注。(圖/《玫瑰之夜》節目畫面)

當時,「玫瑰之夜」節目上邀請攝影專家判斷,攝影專家認為,基點是山頭的最高點,就算真的是人,身高也高得很奇怪,而且還得浮在懸崖外面,此外,當時的合成技術也沒那麼好,造假有些困難。民俗專家更說這是「已經過世很久的靈魂」。結果這張照片一曝光,立刻有許多山難者家屬出面指認,其中就包括胡德寧的母親,認為小矮人身上所穿的是兒子的紅色外套,引發第二度搜索邱高等人,但仍然連遺體或是骨骸都沒找到,也讓此事至今還是個大謎團。

邱高事件奠定了台灣山難搜救的系統,之後,奇萊山上陸續發生山難事件,更添神秘色彩。攝影玩家張君宏在22日下午於奇萊山拍到了驚人的畫面,從合歡山松雪樓望向奇萊主峰,赫然發現一名武士就站在山壁上,手中似乎握著一把番刀,高舉出鞘,這個景象主要跟山脈地形及季節性光影變化有關。

▼「黑色奇萊」神秘的武士刀出鞘。(圖/Hiroshi Chang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3大學生失蹤…索命無數「黑色奇萊」山神詭現影!武士刀出鞘。(圖/Hiroshi Chang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