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有146對夫妻離婚 報稅季卻搶著「扶養」子女省稅金

▲亂罵老婆害她「心臟病發」身亡 老公被判坐牢2年3個月!。(圖/視覺中國)

▲時常有兩性專家指出,結婚是兩人因陌生而好奇、離婚卻是兩人因熟悉而分離。(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時常有兩性專家指出,結婚是兩人因陌生而好奇、離婚卻是兩人因熟悉而分離。不過,婚姻最頭痛的恐怕是在5月報稅時誰申報扶養子女,據統計,2015年平均每天就有146.4對夫妻離婚。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離婚或分居的夫妻申報綜合所得稅子女之免稅額時,先自行協議由某一方申報,若無法協議者,就直接由實際扶養方申報。稅務人員指出,過去還在人工申報時期,不少離異父母為稅金在國稅局對罵,婚姻的變質令人不勝唏噓。

根據內政部2016年的統計,1950年代以後的離婚率幾乎是逐年上升,近20年來,台灣離婚率都在2-3%。統計也顯示,2015年平均每天就有146.4對夫妻離婚,其中結婚未滿5年者占3成3居冠,屬於離婚「高危險群」;結婚5-9年者占2成次之。

高雄國稅局指出,過去有不少離婚或分居夫妻重複申報扶養未成年子女與雖成年、但仍無謀生能力子女。不僅如此,最常見的除了夫妻重複申報,還有子女重複申報扶養70歲以上年邁的雙親,稅務人員表示,若真要說每年的「避稅大戰」,真的有人「從成年到老年都有重複申報」情況,包括年輕夫妻重複申報扶養的子女、還同時跟自己兄弟姊妹同時扶養年邁雙親,或是刻意申報扶養姪子女以減稅。

根據目前國稅局規定,如果離婚或是分居夫妻無法達成協議,就是看誰真正有扶養子女的證據,包括實質生活費給予、生活用品、學費、同居與否等具體事證,如果雙方提出之扶養事實證據相當,就是看未成年子女監護人意見或是成年子女自己出具申報年度證明的扶養人;至於一堆兄弟姊妹搶申報扶養父母並無法決議,除了端看填表送件的速度,扶養證據也同樣是關鍵。

舉例來說,日前高雄市的甲先生與其前妻乙小姐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均申報扶養未成年的兒子A君,經查甲先生雖然每月都支付A君生活費用,但前妻乙小姐才是A君監護人,且A君皆與乙小姐同住,因此國稅局最後判定乙小姐負責其子A的日常生活起居飲食及衛生之照顧,具實際扶養之事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稅局強調,所謂「扶養」包括「扶助」與「養育」在內,必須對受扶養者扶持養護,並非單純給予生活費用就叫扶養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5年平均每天就有146.4對夫妻離婚。(圖/視覺中國CFP)

▲離婚,夫妻財產。(圖/視覺中國CFP)

關鍵字: 申報扶養子女父母結婚婚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把股票轉移給子女 可用2大撇步:直接贈與、賣給券商再買回

把股票轉移給子女 可用2大撇步:直接贈與、賣給券商再買回

不少父母在股市買過股票,有些人也會將股票做為「壓歲錢」給子女,不過各界也好奇,父母或是一般人以贈與方式將股票轉交給他人,是否需課證券交易稅?對此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依證券交易稅條例規定,凡買賣有價證券,都需依法課徵證券交易稅;至於贈與而拿到的股票,因為並非買賣行為、純屬贈與,所以可免徵證券交易稅。不過,去(2017)年6月新版的贈與稅率最高到20%,因此各界質疑,是否把股票「賣回給券商、再用子女名義購買」會比「贈與」更划算?

2018-01-09 16:29

夾娃娃店滿街狂開、已被國稅局盯上 營業額逾20萬為課稅門檻

夾娃娃店滿街狂開、已被國稅局盯上 營業額逾20萬為課稅門檻

自去(2017)年下半年以來,夾娃娃機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過近期卻傳出因為同業競爭激烈,各機台主雖然投資門檻低、但鮮少人真正從中獲利,外界也評估夾娃娃機風潮是「新世代的葡式蛋塔」。不過,財政部執導營業稅查核的官員指出,機台主須檢視自己跟一般固定場所承租人的契約,若是營業事實列在己方且每月銷售額達20萬元門檻,就需要辦理稅籍登記並繳稅。

2018-01-09 21:24

拿到年終先別太高興 獎金超過7.35萬元得扣繳5%

拿到年終先別太高興 獎金超過7.35萬元得扣繳5%

元旦跨年或是農曆新年前後,部分台灣上班族可獲得年終獎金或績效鼓勵金,不過不論是何種年終獎金,只要所獲年終超過73,500元者,就得按給付全額扣取5%。若是境外居民如海外工作者在台灣獲得年終,還得看全月薪資給付總額是否超過新台幣31,514元,未超過則繳交6%,但超過得繳18%。

2018-01-09 18:58

小確幸的不幸?尾牙摸彩中大獎 獎品超過2萬元得繳稅

小確幸的不幸?尾牙摸彩中大獎 獎品超過2萬元得繳稅

新年前後,各公司行號為犒賞員工年度工作辛勞,多有發放年終獎金及舉辦尾牙或春酒摸彩活動,然而摸到大獎或是拿到高額年終時,可能要謹慎一些。財政部指出,台灣上班族若在尾牙或春酒等相關活動獲得摸彩獎金、獎品價值超過2萬元者,扣繳義務人應依法申報扣繳事宜,並繳納全額的10%。

2018-01-10 05:34

販賣未經加工蔬果 國稅局:若符規定可免開發票、免營業稅

販賣未經加工蔬果 國稅局:若符規定可免開發票、免營業稅

不少民眾已在為過年做準備,包括各地區的年貨大街紛紛都擺出年貨販售,不過日前有民眾去雜貨店購買蔬果及沙拉醬,店家居然告知蔬果免徵營業稅,因此僅就沙拉醬售價開立統一發票,也讓民眾一頭霧水,「現在是開發票自助餐嗎?還可以決定哪些商品要開?」對此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若是未經加工之生鮮農、林、漁、牧產物、副產物,確實在加值型與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8條規定可免開發票,「並非自助餐式的開發票。」

2018-01-08 14:5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