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刺青藝人」 但刺青從岳飛到現代,是文化也是藝術

▲刺青。(圖/翻攝自王陽明FB、微博)

▲許多華人明星都有刺青。(左圖/翻攝自王陽明FB;右圖/翻攝自微博新京報Fun娛樂)

時尚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發布「四大不用」限娛令,全面抵制嘻哈文化、非主流文化在大陸的發展,其中一項甚至禁止刺青藝人出現在大陸傳媒中。然而,把刺青歸類為次文化其實是種謬誤,刺青除了是種藝術,還深深影響中華文化。

別再對刺青人士貼標籤了!雖然傳統觀念「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但為什麼還是有數以萬計的華人刺青呢?

 以台灣來說,早期泰雅族的「紋面」習俗就是刺青的一種,代表族人標誌與美的象徵,在當時可是完全沒有負面的意涵呢!

▲刺青。(圖/翻攝自Pinterest)

▲泰雅族的紋面也是刺青的一種。(圖/翻攝自Pinterest)

另外,大陸抵制刺青藝人,但其實刺青影響中華文化甚巨。雖然古代的刑罰—黔面,也是刺青的一種,但早在唐宋時期就掀起了紋身風潮。當時,刺青不只是美的展現,還深深植入個人信念。北宋名將岳飛的母親在其身上刺的「精忠報國」,就是刺青文化的體現。

▲刺青。(圖/翻攝自Pinterest)

▲岳母在岳飛身上刺精忠報國。(圖/翻攝自歷史網)

時間推演到21世紀的大陸和台灣,仍有人認為刺青就是「壞孩子」,姑且先不談論衝動刺青的人士,撇除偏見,要來看看這些人為什麼刺青,而這些圖樣背後又代表著什麼?

對某些人來說,刺青是藝術,是人生體悟,是自我理念的展現。2017最火紅的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中,年僅17歲的Rapper卓卓這樣唱著:「擁有了太多感觸,變成身上的tattoo。」對他來說,每個刺青都意義非凡。

▲刺青文化。(圖/翻攝自中國有嘻哈)

▲〈中國有嘻哈〉Rapper卓卓。(圖/翻攝自中國有嘻哈)

另外,大陸傳奇Rapper—歐陽靖,也有屬於他自己獨特的刺青。雖出生於美國,但流著大陸人的血液,他非常熱愛中華文化。脖子上明顯的「靖」字樣刺青,不但代表了歐陽靖這個人,以中文書法字體呈現,也證明他心向中華。

▲刺青文化。(圖/翻攝自中國有嘻哈)

▲中國傳奇Rapper歐陽靖。(圖/翻攝自中國有嘻哈)

先是因緋聞遭封殺,現在又被限娛令掃到,中國有嘻哈雙冠軍之一PG ONE手臂上刺青的含意也相當令人鼻酸。右臂上大大的「Family」圖樣可知他非常重視家庭,鮮少露出的胸前刺青也紋的是母親的名字,在PG ONE的Rap裡訴說對母親之感念:「他的心事只有說唱一直在俯聽,他回頭發現站在他身後的一直是他的母親。」

▲刺青文化。(圖/翻攝自中國有嘻哈)

▲中國有嘻哈Rapper PG ONE。(圖/翻攝自PG ONE微博)

除了大陸藝人,有「台灣第一帥」之稱的王陽明,其背後的大片刺青更是引人矚目。他身上大大小小的刺青,不僅代表了從小反骨的個性,對他來說,熱愛紋身藝術,是一種生活方式。

▲王陽明背後有大片刺青。(圖/翻攝自王陽明FB)

▲王陽明背後有大片刺青。(圖/翻攝自王陽明FB)

大陸限娛令禁刺青波及的藝人及Rapper甚多,在對刺青抱有偏見之前,可以先想想他們為什麼要刺青?刺青代表的不僅是美感與藝術,更是一種精神文化,這些被冠上「壞孩子」罪名的刺青人士,用刺青,說自己想說的話。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