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玩我們玩! 環太平洋11國達成TPP協議

▲負責談判的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茂木敏充說,各國代表周二為達成TPP協議清除了最後障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茂木敏充說,各國代表周二為達成TPP協議清除了最後障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加拿大等11個太平洋周邊經濟體在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屆湳周年的時刻,宣布他們將推動該項協定。

一邊是瑞士達沃斯正如火如荼舉行的全球精英盛會的「達沃斯論壇」。另一邊是在美國缺席情況下,包括加拿大在內環太平洋11國的談判代表周二在東京達成了TPP貿易協議。此時距離美國總統川普宣佈美國退出該談判已有一年。11國代表將於3月8日在智利簽署協議。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上發言時,稱讚TPP是「維繫增長和繁榮」的「正確協議」,並表示, 這符合他的「進步」貿易協定的目標。

格外諷刺的是:上述消息宣布的同一天,川普簽署了對進口太陽能電板和洗衣機徵收 新關稅的法案。這是他設置貿易壁壘的首項重大措施 。

這11個國家在去年11月越南一場峰會上已接近達成協定,但因加拿大反對而使談判在最後一刻破裂。 負責談判的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各國談判代表周周二再次在東京聚首時,為達成上述協議清除了最後的障礙。

加拿大之前反對的問題之一是該國希望豁免其文化産品, 以保護這些産品免受自由貿易的影響。茂木敏充表示,各方已同意在協議生效後與加拿大就此一問題交換一份補充協議。該補充協議的性質目前尚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