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五號的上順風耳! 「太空魔方」成功預測地震前兆

▲▼央大太空科學研究所趙吉光與太空魔方(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合照。(圖/翻攝自央大官網)

央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趙吉光與太空魔方(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合照。(圖/翻攝自央大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大學24日召開記者會,發布福衛五號上的央大自製「太空魔方」——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的研究成果。該校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表示,在去年11月伊拉克發生大地震前,太空魔方曾成功偵測到電離層離子濃度異常增加了約50%,藉此,相信在未來10年內,應該可以達到一些初步的預報效果。

劉正彥指出,板塊擠壓時會產生電荷分離與電流,進而產生電場並射到電離層,而太空魔方正是針對離子濃度等數據進行監測。劉正彥強調,搭載在福衛五號上的太空魔方可以說是擁有領先全球的解析度與精準度。

根據劉正彥的說法,福衛五號就像台灣的「媽祖」一樣守護著台灣,其中光學遙測儀有如「千里眼」,擔負監視國土資源與防災、救災等大任,而電離層探測儀則是「順風耳」,關注將來臨的地震與惡劣的太空天氣。

該所所長趙吉光指出,之所以會將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命名為太空魔方,是為它的外觀像魔術方塊;它完全由中央大學研究開發,並在去年10底時完成近170小時在軌測試同時,也成功獲取1GB的觀測相關資料。

趙吉光詳細介紹道,太空魔方是一個邊長10公分的立方體,總重僅900克不到,除了可以量測電子溫度、離子濃度與離子速度等之外,還有助於提升福衛五號合成全球電離層參數圖的效率。他指出,有此探測器,可以將原本的耗時2、3個月大幅提升至僅需2天左右。

福衛五號是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執行,總經費含委託發射費用共56.59億元、衛星本身耗資約37億元,經6年多研發,從設計、製造、組裝到測試,台灣完全自主發展。主要酬載除了上述先進電離層探測儀之外,還有光學遙測儀。

▼福衛五號升空過程。(圖/翻攝「SpaceX」YouTube)

福衛五號升空過程。(圖/翻攝「SpaceX」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