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髮師雙腳突腫成麵龜 久站「深層靜脈栓塞」上身險截肢

腳,水腫,紅腫。(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美髮師長期久站,結果深層靜脈栓塞上身。(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0歲美髮師楊小姐上班時間需久站需久站,7年前雙腳開始有腫、脹、痛、麻的症狀,腫如麵龜且一走就痛,就醫檢查發現下腔靜脈到雙股靜脈深層靜脈栓塞,經傳統治療一直無法好轉。最後透過導管溶栓技術超音波輔助溶栓,並重建靜脈通路後,雙腳消腫復原良好,免去截肢風險。

楊小姐受訪時表示,自己從事美髮業約30年,7年前腳開始出現不適,早上起床會發現腳老是腫到發黑,走路走不到10分鐘就會痛到需要人家攙扶,腳腫到褲子的尺寸必須從M換成3L,相當難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例的新光醫院周邊血管中心主任吳典育指出,該名病患上班時間8小時幾乎都站著,長時間下來造成深層靜脈血栓,血栓堵住血管造成回流不佳,導致肢體蒼白腫脹、疼痛麻木等症狀,甚至會惡化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則必須考慮截肢。

吳典育說明,腿部靜脈栓塞有三個原因,第一個是血液遲滯不動,如肥胖、久坐久站、長期臥床或長途旅行,二是血管內壁受損,像曾車禍、有血管發炎性疾病,三是血液黏稠度高,如服用避孕藥、重大手術、懷孕生產、癌症患者、60歲以上老年人。

在治療方面,吳典育說明,一般治療腿部靜脈栓塞,採皮下注射抗凝血劑,合併口服抗凝血藥物,幫助溶解血栓及抑制新血栓形成,但針對發生在靠近身體近端、大面積的靜脈栓塞,則需要侵入性抽吸移除血管中血塊,而目前新的超音波輔助溶栓則是利用超音波的脈衝把血栓打出很多的小洞,藉此破壞血栓的纖維蛋白,讓溶栓藥物更能滲透入血栓內部達到溶解的目的。

吳典育強調,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會使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形成靜脈血栓,疾病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往往是到了血液凝集,阻塞了靜脈正常血液回流腿部,而造成了腫、痛、麻甚至行走困難或腿部顏色改變、皮膚潰瘍等。一般而言,若發現單側腿部的突然腫脹時,即應盡早就醫檢查、治療,以免血塊在體內竄流,跑到肺部恐引起肺栓塞,有致命風險。

另外,由於靜脈血栓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在十年內復發,吳典育提醒,想預防腿部靜脈栓塞,日常還是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每隔1小時就休息5~10分鐘,可起身上廁所、去茶水間倒水喝或伸展腿部,避免長時間維持同個姿勢,睡前可用枕頭把腿部墊高,幫助下肢血液回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