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族、久坐族小心得「K書症候群」 3招舒緩肌肉緊繃

▲青少年,讀書,升學,考試,憂鬱,迷失,自殺,人生。(圖/視覺中國)

▲K書需要長期坐在位子上維持同一姿勢,容易罹患肩頸肌膜疼痛症候群。(圖/視覺中國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隨著學測的日子越近,學子們不免把握時間K書,一位19歲黃同學因此長時間坐在書桌前讀書,背部和後頸特別酸痛,原本以為多休息或自行服用止痛藥就會好,就醫檢查才得知自己是「肩頸肌膜疼痛症候」。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專業物理治療師張藝薰,傳授三招運動以預防K書後遺症產生,久坐的上班族及低頭族也適用。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張藝薰物理治療師指出,只要是長期維持同一種姿勢,將容易導致肌肉緊繃,缺乏肌肉舒緩,因而造成肩頸肌肉僵硬。除了大多發生在學生族群之外,久坐的上班族、低頭族也很容易出現此一症狀。若不適度改變姿勢,最後很容易會演變成慢性病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但形成肩頸肌膜疼痛症候群,會出現肩頸肌肉痠痛、僵硬,且常有壓痛點,疼痛甚至會傳導至其他部位,如,後腦、頭頂、膏肓處及前額,引起頭痛、失眠及背痛等不可不慎。

物理治療師張藝薰因而提供,三招運動來「KO」 K書症候群或肩頸肌膜疼痛症候群,上班族及低頭族平時也可以在家多做,緩解肩頸痠痛,甚至是預防肩頸肌膜疼痛症候群上身。

第一招【頸部側彎牽張運動】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供稿。

縮下巴,右手放在左邊頭部把頭輕輕往右扳,讓右耳往右肩靠近,維持20秒,做3-5次。再換另一邊繼續做。

第二招【頸部前屈牽張運動】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供稿。

雙手抱頭縮下巴做頸部前彎的動作,使下巴靠近胸口,維持20秒,做3-5次。

第三招【擴胸伸展運動】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供稿。

雙手在背後相扣,同時兩側肩胛骨往內夾緊、擴胸,維持約20秒,慢慢回正,做3-5次。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