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強寒潮爆發」! 強烈大陸冷氣團下周襲台5天濕凍10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資料,下周一(29日)到下周五(2日)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東北部最低溫下探10度。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預測,下周強冷空氣是典型的強「寒潮爆發」。氣象專家李富城也在臉書提醒,「大的變化在月底,到時溫度會大降。」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2月2日晚間8時500百帕天氣圖顯示,槽線(紅虛線)從日本海延伸至台灣,槽後西北流(藍箭頭)導引「極地大陸氣團」南下;負距平(藍色調)中心在韓國附近,隱含強冷空氣已達台灣,為典型強「寒潮爆發」的型態。(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天(24日)在東北季風影響之下,地形迎風面水氣增加,宜蘭、基隆北海岸地區及大台北的東側降雨機率較高,尤其宜蘭及基隆北海岸降雨最為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而花、東也有零星雨。

氣象局指出,各地清晨低溫約14至18度,白天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及宜蘭、花蓮地區雲量多且有降雨,預測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桃園、苗栗及宜、花高溫約17至21度,較23日持續下降,一整天都較涼冷,其他地區約23至28度,較為舒適,請注意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

▼今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明顯。(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上午6時半,宜蘭、基隆北海岸已有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也持續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今強烈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外島)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說,周日(28日)之前天氣變化較迅速,有兩波東北季風影響,第一波持續至今天,周四(25日)東北季風稍減弱,但周五(26日)至周六(27日)清晨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周六至周日東北季風再減弱。

氣象局預報,東北季風影響期間,各地早晚天氣較涼,中部以北及宜蘭低溫約13至15度,其他地區低溫16至18度,白天北台灣高溫20、21度,有下雨時高溫會再降一些;中南部23至26度,日夜溫差較大些;花東22至24度,天氣較舒適。

氣象局表示,這段期間水氣也是一波波,迎風面的東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東北季風較強時,降雨會多些;而中南部則相對較穩定,大致為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下周北部低溫下探10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下周一、下周二(30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及影響,各地氣溫明顯下降,下周二清晨預估在中部以北、東北部約10至12度,南部及花東也僅14、15度;除此之外,還有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除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短暫雨,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會有短暫雨。

氣象局說,下周三(31日)至下周五持續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天氣為濕冷型態,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高,中南部地區亦可能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擬,下周一、下周二第一股冷空氣南下,天氣轉濕冷,沿海空曠地區降至11、12度;下周三冷空氣持平微升;下周四、下周五第二股「強」冷空氣再南下,氣溫會降至最低。他說,歐洲模式最新模擬第10天的型態顯示,是典型的強「寒潮爆發」;不過,即使是世界公認最好的模式,模擬到第10天還是會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也會再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