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4門車沒有「後雨刷」,5門車卻有?雨刷常被忽略的6件大小事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平日不太引人注意的雨刷,其實最早發明於1910的美國,它的功能不外乎是清除前擋玻璃的雨水及髒污,但也有不少車主都疑惑,為什麼轎車大多沒有配備後雨刷,或偶爾在戶外的停車區,會看到車輛把雨刷立起來,這些關於雨刷的問題,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圖/示意圖)

▲平時不太引人注意的雨刷,其實也有很多眉角。(圖/示意圖)

為何4門車款大部分沒有後雨刷?

其實這與車輛外型、氣體流動都有著很大的關係,當車輛在行駛中,車頭會把氣流推開,而被推開的氣流會順著車體被往後帶,來不及填充的空間就會在車尾形成一個真空區,並吸引各方向的空氣進來滯留,如剛好在下雨泥濘、空氣較混濁的路段行駛,很容易讓車子後方的真空區集滿髒汙。

相較於4門車款,5門車款後方沒有多一節行李箱,後方的擋風玻璃就容易被弄髒,因此影響行車視線與安全。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4門車款與5門車款後方真空區髒汙滯留的差異表現。(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為何2把雨刷有長短之分?

簡單來說,雨刷的功能就是盡可能刷掉擋風玻璃上,會影響視線的東西,2把雨刷啟動運轉時,雨刷的速度、雨刷臂的設計都有機會遮擋駕駛視線,所以在滿足最大的雨刷清除面積覆蓋率下(即刷得到與刷不到的區域),多數車輛會將較長的雨刷裝置在駕駛座,短的雨刷在副駕駛座,為的就是將重疊區域降到最小。

(圖/示意圖)

▲多數車輛會將較長的雨刷裝置在駕駛座,短的雨刷在副駕駛座,以便刷到更多的區域。(圖/示意圖)

何時需要更換雨刷?

通常汽車維修技師會建議半年/一年更換一次雨刷,當然這是官方說法,實際上每輛車子所接觸的環境、使用情況,都不盡相同,更客觀一點的判斷方式,就是觀察雨刷作動是否乾淨、刷動時有無異音,尤其是愛車長期駐於戶外的車主,更要勤於更換雨刷。

買雨刷要注意什麼?

在選購雨刷時,除了看品牌、價錢外,也要記住自己愛車的車型、年份,去對應雨刷包裝上的對照表,即便車商都有沿用相同車名的習慣,但改款前後規格也可能大幅變動,了解車型、雨刷尺寸後,剩下只要抉擇品牌、價格、耐用度及擦拭表現。

(圖/示意圖)

▲啟動雨刷時勿乾刷,以免傷害擋風玻璃及雨刷刮片。(圖/示意圖)

停車為什麼會把雨刷立起來?

車子不論是鈑金烤漆或是內部的零件,在長期的高溫或曝曬之下都可能會造成傷害,而雨刷橡膠刮條,也會因為太陽長時間的照射,促使橡膠部分脆化變形,失去雨刷刮水的功能,立起來或許能保護橡膠,卻也可能造成雨刷臂彈簧疲乏。

平常該如何保養雨刷?
1.啟動雨刷時勿乾刷
2.洗車清理擋風玻璃時,也可以稍微清潔雨刷的刮條
3.隨時注意噴水系統的水量,可加入中性、去污、潤滑的雨刷精
4.避免太陽長時間照射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