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冬令食補 花蓮衛生局叮嚀向合格藥商購買安全中藥材

花蓮縣衛生局會同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執行「中醫藥聯合稽查專案計畫」,針對5家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及4處市場進行稽查。(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會同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執行「中醫藥聯合稽查專案計畫」,針對5家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及4處市場進行稽查。(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為維護民眾食用中藥用藥安全,花蓮縣衛生局會同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執行「中醫藥聯合稽查專案計畫」,針對5家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及4處市場進行稽查,查獲1件高麗蔘片(中藥材)產品包裝標示不符合藥事法第75條規定,另於美崙市場查獲1件未領有中藥商販賣許可執照,販售杜仲等10種中藥材攤販違反藥事法第27條規定,衛生局均依違反藥事法規定處以罰鍰。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李宏滿表示,衛生局及中醫藥司對不法藥品之取締工作均極為重視,除衛生局隨時就轄區之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製造及販賣業者進行稽查和抽驗外,衛生局及中醫藥司亦共同執行聯合稽查,擴大查緝不法,以提升查緝成效。由於市售中藥材來源混淆,直接影響到藥材品質及民眾用藥安全性與有效性,李局長特別叮嚀,民眾於冬令進補時慎選中藥材,應在領有中藥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的處所或經中醫藥專業人員指示及說明下,方能安心購買使用。同時,未領有中藥商許可執照的業者,勿違規販售中藥,以免觸法。

花蓮縣衛生局會同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執行「中醫藥聯合稽查專案計畫」,針對5家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及4處市場進行稽查。(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表示,根據中醫藥學對預防及調節免疫系統等作用的中藥材,包括靈芝、黃耆、白朮 、茯苓、紅棗、枸杞、甘草、西洋蔘、當歸、大棗等,中藥的真偽與品質優劣將直接影響醫療成效,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於選購產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色澤自然、包裝及標示完整之產品。並將產品存放在乾燥陰涼通風處,才能保障食的安全。

民眾若有任何中藥問題,歡迎撥打花蓮縣衛生局食品藥物及毒品防制科專線服務電話03-822695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