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售案決標! 250枚「人攜式」刺針飛彈陸續抵台

刺針飛彈示意圖。(圖/翻攝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刺針飛彈示意圖。(圖/翻攝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底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宣布的對台9項軍售案,其中3項軍事採購案日前公告決標,最受矚目的莫過於250枚FIM-92肩射型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項目,將從今年起一直到2020年分批交運台灣

肩射型刺針飛彈是由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購案合約,將部署在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沱江級飛彈巡邏艦與陸戰隊步兵營,用以提升野戰防空能力。由於國軍現役的刺針飛彈都是車載型肩射型方便個人攜帶將可補足機動性的缺陷,並且依據不同環境執行防空任務。

▼國軍示意圖。(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106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陸軍第十軍團機步234旅,特戰小組著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歐巴馬政府於2015年12月16日,針對10項18.3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知會國會進行審查,此前美國總是嚴格管控我方使用刺針飛彈,除了每年派人定期查驗庫存,更是反對國軍部署在太平島上方,並且拒絕售台肩射型刺針飛彈。就在歐巴馬執政即將屆滿,美國終於決定售台並且銜接川普的任期。

有一說法指稱,1980年代阿富汗戰爭期間,阿富汗游擊隊就是使用美國提供的340枚FIM-92A型肩射刺針飛彈,成功擊落200多架的前蘇聯各型軍機,台灣受到啟發才會一直向美國爭取出售刺針飛彈不過說法仍有待查證

根據了解,本次2015年底的9項軍售內容,分別是2艘派里級巡防艦、方陣快砲與先進戰術數據鏈路系統、AAV7兩棲突擊車、肩射型刺針飛彈、拖式2B型飛彈、標槍飛彈、迅安系統後續支援、AIM-9X遙測彈以及1項商售獵雷艦戰鬥系統等項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