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英鎊及澳幣匯率期貨上市 推防胖手指新制

▲▼期交所今日舉辦「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上市慶祝典禮」。(圖/期交所提供)

▲期交所22日舉辦「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上市慶祝典禮」。(圖/期交所提供)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期交所業務再擴大,新開辦英鎊兌美元及澳幣兌美元匯率期貨,於22日正式上市。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致表示,期交所持續推動商品多樣化及制度接軌國際,英鎊及澳幣兩檔匯率期貨上市後,匯率類商品增加至8項,不僅匯率類產品線更加完整,亦可發揮群聚效果。

劉連煜致表示,在商品多樣化方面,匯率類商品為期交所「三足鼎立」商品發展策略其中之一,且期交所匯率類商品具有標準化契約、集中市場交易價格公開透明、保證金制度資金成本低、可隨時反向沖銷具便利性及無需承擔交易對手信用風險等優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連煜致表示,以台北外匯市場而言,外幣對外幣交易量前五大標的為人民幣、歐元、日圓、英鎊及澳幣,為提供市場避險需求,於104年7月上市第一檔匯率期貨--人民幣匯率期貨,並陸續推出人民幣選擇權及歐元、日圓匯率期貨。

劉連煜致表示,另因應國際金融市場變動快速,匯率類商品一併納入夜盤適用商品,提供交易人更多避險選擇。期交所亦將於本周與國際指數編製機構S&P Dow Jones指數公司(S&P)完成合作契約的簽署,共同合作編製人民幣匯率期貨指數,預計於第一季共同發布。透過新商品持續推出,預計將可進一步推升期貨市場量能持續成長。

在制度接軌國際方面,劉連煜致表示,期交所推出「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新制,目的是為防範因市場發生程式交易致錯誤下單或胖手指或委託簿流動性瞬間失衡所造成之盤中價格異常波動情事,且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及美國期貨業協會(FIA)亦建議交易所應建置價格穩定機制。

劉連煜致表示,該新制上線初期先適用於臺股期貨及小型臺指期貨近月及次近月契約(含跨月價差),未來將逐步增加適用之商品,將可進一步強化期貨市場價格穩定。

關鍵字: 期交所期貨外匯劉連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期交所獲FOW全球年度交易所最大獎

期交所獲FOW全球年度交易所最大獎

台灣期貨交易因商品研發、資訊科技乃至國際合作之卓越成就,成功脫穎而出,獲FOW(期貨與選擇權期刊)2017年國際獎項之最高榮譽「全球年度交易所(Global Exchange of the Year)」最大獎。

2017-12-08 10:36

期交所赴星訪外資 推廣台期貨市場

期交所赴星訪外資 推廣台期貨市場

為推廣新商品及新制度,期交所參加11月28日至30日第13屆美國期貨業協會亞洲年會(Annual FIA Asia Derivatives Conference)及擔任會議與談人;此外,期交所亦於FIA展覽會設攤,與亞洲主要交易所及潛在投資人進行面對面交流,積極拓展台灣期貨市場,提昇國際能見度及知名度。

2017-11-30 07:18

誰提議許璋瑤當證交所董座? 顧立雄:我跟院長共同商量的

誰提議許璋瑤當證交所董座? 顧立雄:我跟院長共同商量的

金管會上週五(3日)宣布證交所董事長由行政院政委許璋瑤接任。但卻引起部分財政委員會立委們不滿,質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這人事案是誰提的?顧立雄回答:「是我跟賴清德院長共同決定的。」

2017-11-06 10:48

期交所報喜 連四年交易量突破2億口

期交所報喜 連四年交易量突破2億口

台灣期貨交易所舉行「第3屆期貨鑽石獎」,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指出,由於5月15日上線的夜盤交易為期貨交易增添新動能,截至今(16)日期貨市場的累計交易量已突破2億口的大關,是連續第4年突破2億口。

2017-10-16 23:46

期貨夜盤交易 顧立雄:9月日均量已達9萬多口

期貨夜盤交易 顧立雄:9月日均量已達9萬多口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出席由期交所舉辦的期貨鑽石獎頒獎典禮,他表示,期貨市場今年5月15日推出盤後交易新制度,9月份夜盤交易日均量已達9萬多口,占日盤比重近10%。

2017-10-16 18:1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