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52年!1月31日「藍月月全食」天文奇觀再現

點評:有生之年能看到真的太幸運~

▲stellarium軟體模擬1月31日之月食過程。(圖/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 提供)

▲stellarium軟體模擬1月31日之月食過程。(圖/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 提供)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錯過元旦的超級月亮沒關係,1月31日還有另一場五星級天文盛事!當晚19點48分到11點12分,藍月、血月及超級月亮,將上演相隔152年後的天象奇觀,錯過這次就得等到2037年。

今年1月31日是1月的第二次滿月,一個月內出現第二次滿月的現象即被稱為「藍月」(Blue moon),俗諺中「Once in a Blue Moon」代表千載難逢的意思,而藍月又遇上月全食,機會更是難得。根據天文觀測紀錄,最近一次藍月的月全食發生在1866年3月31日,距今已152年了,預計下次出現會在2037年1月31日。

南瀛天文館表示,月全食的發生是因為月球被地球的影子遮蓋。由於月球公轉軌道跟地球公轉軌道之間存在約5°的夾角,所以並非每次滿月都會出現月食,太陽、地球、月球完全排列成一直線的「月全食」平均2-3年才能見到一次。由於地球表面的大氣層把太陽光散射,只有紅光被折射至月球表面,類似黃昏時看夕陽的情況,這時看到的「藍月」就會變成紅色,又稱作「紅月」或「血月」。

月亮,超級月亮,滿月,近地點朔望月。(圖/記者李毓康攝)

▲超級月亮。(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南瀛天文館建議,這次月全食進入地球本影的過程發生在上半夜,從台灣時間19點48分持續至23點12分,全程將近3.5小時,觀看月全食只需要用肉眼即可看到全程的變化。

台北天文館19日則說明,月亮將於31日傍晚5時24分升起、6時50分半影食始、7時48分初虧、8時51分食既、9時30分食甚、10時8分生光、11時12分復圓,2月1日凌晨零時10分半影食終。天文迷們不妨準備好望遠鏡,選個空曠場所,靜靜欣賞這千載難逢的天文奇觀。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