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對陸投資案增92% 投審會:電子業廠擴增生產線

▲▼經濟發展,經濟,人才,打拚。(圖/視覺中國)

▲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106年度第四季回溫,翻轉前三季衰退趨勢。(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布106年度統計數據,台商對中國大陸投資件數為484件,較上年同期增加92.06%;核准投(增)資金額計美金87億4318萬6000元,較上年同期減少4.8%,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推測是在大陸增加電子業廠商投資所致。據了解,台商對大陸投資已連續3年呈現負成長,但106年第四季明顯回溫。

在陸資來臺投資方面,106年全年核准陸資來臺投資件數為140件,比前一年度同期減少11.39%;金額總計2.65億美元,其中大型投資案有荷商以新臺幣7.5億元,增資台灣耐智亞半導體公司,因上層股權結構變動,投資人身分別由外國投資人變動為陸資投資人;新加坡商以新臺幣1.15億元,來台設立台灣海底撈餐飲股份有限公司等。整體來看106年陸資來臺投資呈現平穩的發展,顯示兩岸經貿交流未受影響。

另外投審會也指出,106年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為133件,較上年同期增加6.4%,投資金額計美金36億7981萬8000元,較上年同期增加54.5%;其中澳大利亞成長比率為2429.8%為最多,之後有泰國920.1%、馬來西亞291%,投資金額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投審會認為,主要是東南亞國家內需市場擴大及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臺商增加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所致。

投審會統計數據指出,106年度我國對大陸投資金額美金87億4318萬6000元,較上年同期減少4.8%,連續3年負成長,但核准投資件數為484件,較上年同期增加92.06%。投審會指出,「大陸投資環境變化,已使得台商投資意願降低,海外布局已由中國大陸轉向其他地區,特別是擴大南向。」

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表示,從去年第四季(106年度10至12月)連續3個月回溫,翻轉前三季衰退趨勢,主要是在大陸生產的電子業廠擴增生產線,預計107年度開始觸底反彈,台商登陸將持續升溫。他說,至從民進黨執政後,大陸國企再也沒有來台投資,但並不是投資製造業,對台灣GDP、就業、經濟影響有限。

▼106年陸資來臺投資呈現平穩的發展,顯示兩岸經貿交流未受影響。(圖/記者張一中攝)

金融,投資,鈔票,100元,消費,人民幣(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