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剛公司派辭4董事 市場派股臨會成決勝關鍵

▲▼榮剛董事長陳興時、董事張世豐、陳驥智及委任律師陳君聖22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葉佳華攝)

▲榮剛董事長陳興時(右二)、總經理張世豐(右一)、董事陳驥智(右三)及委任律師陳君聖(右四)22日召開記者會,並出示辭職書。(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榮剛(5009)經營權大戰,就在雙方即將召開股東臨時會前一天,出現重大轉折,代表公司派的榮剛董事長陳興時昨(22)日率領總經理張世豐、董事陳驥智出席記者會,宣布3人加上獨立董事徐小波,辭去榮剛董事職位。而此舉等同是「提前認輸」,也讓原本「鬧雙胞」的臨股會有了解套方案。

市場派掌握過半股權比例 公司派自認:「拳頭比不上」

依據最近的股東名冊記載,公司派指出,市場派與公司派的持股約為2:1,其中,代表市場派的台灣鋼鐵公司持有榮剛股權約25~28%,另外透過徵求的委託書比例也將近3成;而公司派則擁有15%持股,加上外資支持公司派約13%的持股比例。意味著,目前市場派已掌握多數持股優勢。

專業經理人出身的陳興時,22日出席記者會時感嘆,「經營管理比不上金錢優勢」,看拳頭大小的話,「當然我拳頭不夠大!」,因此決定與獨立董事徐小波、總經理張世豐、董事陳驥智,同時辭去榮剛董事職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雙方大動干戈的關鍵導火線

榮剛去(2017)年爆發經營爭議,代表台灣鋼鐵公司(市場派)的獨董簡金成及代表公司派的獨董陳發熹,同時選在1月23日發起股東臨時會,而雙方皆提出,解任對方董事代表的議案

而引起雙方大動干戈的關鍵導火線,榮剛在2015年決議耗資40億設置50噸電弧爐,2017年3月董事會決議辦理7萬張股票私募案,此舉遭市場派質疑,陳興時打算引進策略夥伴,來抵禦台鋼公司進入董事會,導致雙方之間信任出現破裂,但公司派反駁,「私募案是在董事會裡決議,這部分也有包含台鋼股東。」

另外,市場派也指控,榮剛董事會竟通過以每股15元參與每股淨值6.32元子公司禾揚投資公司現金增資等案,而陳興時、陳驥智皆為禾揚股東,對此,公司派指出,「榮剛公司只是按照既有的認股比例去議價而已。」

爭議還不只如此,去(2017)年5月間董事會通過,將榮剛公司對子公司金耘鋼鐵的持股出售給陳興時以及禾揚,以每股15元價格出售,不但低於金耘鋼鐵的每股淨值,市場派更批,此舉更損及榮剛對金耘鋼鐵的轉投資獲利認列。但公司派回應,金耘鋼鐵為非公開發行公司,股份並無流通性可言,「這部分究竟是否涉及利益輸送,就交由檢調單位來認定。」

另外,最受外界矚目的莫過於「離職金120個月自肥案」,市場派指控,陳興時主導通過,在他離職時可領取高達120個月的離職金,引發市場派質疑,痛批公司治理根本有問題。對此,陳興時則解釋,當初與榮剛簽的是一份3年合約,合約中約定,若自己有故意或過失損害公司權益時,榮剛可請求損害賠償;但若榮剛無故解雇自己,將獲得120個月的薪資補償,並非外界說的「自肥」。

陳興時雖對於市場派的指控一一反駁,但現如今他以「經營管理不敵金錢優勢」說法黯然退出。有業界人士則分析,23日市場派所舉行的股臨會,將是真正的關鍵決勝點,屆時就看公司派能取得董事席次多寡,最後才能斷定榮剛未來的經營權走向。

▼23日股臨會是雙方決戰的關鍵點。(圖/鏡週刊)


【榮剛師生鬥】就是要搶經營權!今年4起股東會鬧雙胞  

關鍵字: 榮剛董事公司派市場派經營權股臨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榮剛經營權之爭公司派退讓 董座陳興時無奈:我拳頭不夠大

榮剛經營權之爭公司派退讓 董座陳興時無奈:我拳頭不夠大

特殊鋼主力廠榮剛(5009)經營權之爭出現轉折,21日包含董事長陳興時在內的4位董事共同宣布,22日下午將辭去榮剛公司董事職位。而陳興時今日上午也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表示,市場派掌握金錢優勢,若要看拳頭大小的話,「當然我不夠大嘛!」,因此忍痛宣布辭去董事職位。

2018-01-22 13:07

經營權大戰 榮剛爆4名董事集體請辭

經營權大戰 榮剛爆4名董事集體請辭

特殊鋼主力廠榮剛(5009)經營權之爭,原訂下周二(23日)公司派及市場派各即將同步召開股東臨時會,但今(21)日公司派卻爆出震撼彈,董事長陳興時、獨立董事徐小波、董事張世豐、陳驥智宣布,明(22)日下午5點起,將辭去榮剛公司董事職位。

2018-01-21 19:09

榮剛經營權大戰 恐引發轉單危機

榮剛經營權大戰 恐引發轉單危機

榮剛(5009)經營權之爭,已引起大客戶美國奇異公司高度關切。榮剛27日由代表公司派的總經理張世豐召開記者會,他指出,過去在董事長陳興時領軍技術團隊的努力之下,才獲得奇異(GE)、波音等大廠認證,順利打入國際供應鏈,一旦陳興時遭異動,新的經營者恐無法取得國際大廠信賴,可能出現轉單危機。

2017-12-28 21:23

榮剛經營權之爭!機械教授變身老闆 張榮發嘆「長榮放棄太早」

榮剛經營權之爭!機械教授變身老闆 張榮發嘆「長榮放棄太早」

榮剛董事長陳興時,原本是成大機械所的教授兼所長,提出特殊鋼的投資案獲得長榮投資後,陳興時當仁不讓成為專業經理人,長榮退出後,陳興時更成為獨當一面的大老闆。

2017-12-27 05:05

榮剛師生鬥!學生反目搶老師公司 老董友人怒批欺師滅祖

榮剛師生鬥!學生反目搶老師公司 老董友人怒批欺師滅祖

榮剛董事長陳興時和市場派大股東謝裕民曾有一段師生緣,如今雙方反目,陳興時友人不滿地說,謝裕民此舉形同欺師滅祖!

2017-12-27 04:31

榮剛爆經營權大戰 師徒翻臉決裂

榮剛爆經營權大戰 師徒翻臉決裂

負責生產波音以及空中巴士飛機起落架的特殊鋼大廠榮剛公司,最近爆發經營權爭奪戰,市場派與公司派互控對方「只想升官發財」以及「只會找麻煩」,雙方將在2018年1月23日各自召開股東臨時會鬧雙胞。這場經營權大戰的主角,榮剛董事長陳興時和市場派的台灣鋼鐵聯盟會長謝裕民還曾是師生關係,然而,為了爭奪榮剛經營權,雙方已從師生變成敵人。

2017-12-27 00:11

就是要搶經營權!今年4起股東會鬧雙胞  股東領兩份禮

就是要搶經營權!今年4起股東會鬧雙胞  股東領兩份禮

上市櫃公司出現股東會鬧雙胞的案例並不罕見,光是在今年,就有榮剛、友旺、富驛以及台紙等4家公司,其中,榮剛更選在同一天召開股東臨時會。

2017-12-26 23:20

股東會A好康!只20多元買1股 小股東樂換1600元紀念品

股東會A好康!只20多元買1股 小股東樂換1600元紀念品

榮剛爆發經營權之爭,市場派與公司派雙方各自動員的結果,竟然演變成投資人只要花20多元買一股零股,就可以換得1600元的股東會紀念品。

2017-12-27 05:38

榮剛技術實力強! 鋼廠員工同業搶著用

榮剛技術實力強! 鋼廠員工同業搶著用

榮剛技術能力在台灣業界具有領先地位,總經理張世豐甚至自豪的說,榮剛員工技術實力強,一堆同業都搶著要。

2017-12-27 06:09

科技大變革 品牌建商推AI智慧宅

科技大變革 品牌建商推AI智慧宅

為了滿足現代人「機不離身、多螢互動」的生活型態,近年包括遠雄、精銳、陸府等品牌建商皆相繼推出,透過手機或面板就可享受便利的家居科技智慧宅。也因為標榜數位化住宅服務,吸引不少新世代自住族群的目光,激勵個案銷售表現。

2018-01-20 07:4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