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研究20年來最少金額 經部說無大幅刪減

▲▼潛艦國造、國艦國造、造船公會、海運、貨櫃船。(圖/資料照)
▲兩岸關係急凍,中國大陸成為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投入對中國研究卻是20年來最少。(圖/資料照片)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中國經濟持續快速成長,但我國卻視而不見,其中經濟部更反其道而行,大砍對大陸研究預算,把中國大陸市場拱手讓人。經濟部回應,兩岸政策的推動將遵循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讓台灣廠商了解中國大陸情勢,經濟部貿易局、技術處、工業局仍持續在相關專案計畫投入經費,並無大幅刪減

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經濟部今年在大陸相關議題委外研究經費上,削減到20年來最低金額,相較2015剩不到五分之一,鄰近的南韓是台灣產業最大的競爭對手,台灣都要花錢花時間去研究,更何況市場更大的中國大陸,且中國已經成為台灣的最大競爭者,但不解從行政院、立法院及經濟部都不投入對中國研究,這樣的產業政策是否有助於兩岸競爭。

經濟部表示,為了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開拓多元國際經貿關係,在當前產業面臨強烈國際競爭壓力,為解決產業發展所遭遇瓶頸,產業須不斷創新與提升,政府會持續投入資源、挹注產業發展,經濟部將配合政府產業政策願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中國市場,經濟部認為,兩岸政策的推動將遵循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讓台灣廠商了解中國大陸情勢,經濟部貿易局、技術處、工業局仍持續在相關專案計畫投入經費,並無大幅刪減。國貿局在兩岸經貿情勢上持續作專案研究,同時也請智庫就個別議題進行研究,如美中經貿互動,同時工業局也進行蒐集中國大陸當地產業動態資訊,因應新國際局勢的產業競合佈局及策略研究,適時提供作為導引台灣產業全球布局的基礎資訊,以進一步爭取國際市場商機。

另外經濟部也提到,除了在中國大陸研究之外,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建立亞太產業鏈夥伴關係機制,希望深化雙方在產業鏈、技術及人才的合作,爭取新南向商機。

▼兩岸關係急凍,中國大陸成為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投入對中國研究卻是20年來最少。(圖/資料照片)
▲進出口,貿易,貨櫃船,港口,碼頭。(圖/記者徐文彬攝)

關鍵字: 經濟部國貿局兩岸研究商機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蔡英文3大關鍵處理兩岸議題 不排除大陸武統台灣

蔡英文3大關鍵處理兩岸議題 不排除大陸武統台灣

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電視節目專訪,對於兩岸的議題,提出三大關鍵,包括總統的堅定意志、整體政府的抗壓能力,以及人民的團結;至於中國大陸會不會攻打台灣?她坦言,沒有人會排除這個可能性。

2018-01-22 23:39

不排除北京對台動武 蔡英文:任何決策都必須計算成本

不排除北京對台動武 蔡英文:任何決策都必須計算成本

總統蔡英文首次接受電視專訪,將於22日晚間播出,根據目前釋出的部分內容,總統被問及北京方面是否可能對台動武?對此,蔡英文的說法,不同於去年在中科院年終茶會,而是改成「沒有人會排除這個(武統)可能性」,且強調這得看兩岸決策者是不是理性的,任何決策都得計算成本。

2018-01-22 19:15

大陸啟用M503破壞台海現狀 總統府要求:北京採取彌補措施

大陸啟用M503破壞台海現狀 總統府要求:北京採取彌補措施

中國大陸日前單方面啟用M503等4條新航路,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22日重申,北京當局違背兩岸雙方在2015年針對處理爭議航線的共識,呼籲北京採取彌補措施,依當時共識,雙方儘速展開技術性協商,化解造成的負面衝擊。

2018-01-22 16:3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