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重大疾病險 須瞭解甲乙型保障、保費的差異

▲▼人生旅程中,有冒險、驚險,也有風險,端看是否可以預先做準備,強壯心理素質。(圖/取自免費圖庫/resplashed.com/Anna Dziubinska)

▲人生旅程中,有冒險、驚險,也有風險,端看自己是否可以預先做準備,強壯心理素質。(圖/取自免費圖庫/resplashed.com/Anna Dziubinska)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台灣前10大死因中屬重大疾病死因的就高達7項,除了養成良好作息及飲食習慣,防止重大疾病上身外,金管會建議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及經濟能力,利用重大疾病險轉嫁罹病後的經濟風險。該保險通常分為甲乙型商品,民眾投保前可先瞭解其保單保障的疾病範圍及理賠定義差異,依自身需求及經濟能力加以規劃。

若家庭經濟支柱者罹患重大疾病,初期可能因請長假就醫而喪失家庭主要收入之來源,或者出院後的用藥及照護不屬於醫療險給付範圍內,須額外支出醫療費用,對一般家庭的經濟狀況來說恐怕吃不消,因為重大疾病通常需要長期治療,醫療費用龐大。

以心肌梗塞為例,光一根塗藥支架自費金額就需7~10萬元不等,還不計其他住院、藥品與醫療耗材費用,因此提早做好準備,甚為必要,建議民眾挑選重大疾病險最好要有理賠認定明確、提供一次性給付、享有終身保障及主約投保可附加1年期附約的保險商品,移轉重大疾病重擊人生的風險

金管會則提醒民眾,投保重大疾病險須注意下列3大事項。

1、 包括7項重大疾病項目用語自2016年起,已修正為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末期腎病變、腦中風後殘障、癌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並標準化定義(稱為甲型商品),以減少保戶購買時的困擾。

2、 2016年4月1日起,7項重大疾病中的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後殘障、癌症及癱瘓依病況分為輕度及重度,讓罹患重大疾病的保戶在病況較輕的初期也可獲得一定比例的理賠(稱為乙型商品),以應付醫療初期的費用。

3、 甲型商品因未進行輕重度分級,且其中4項疾病程度僅為乙型重度,因此,甲型保險費較乙型低廉,適合保險費預算有限,但想移轉重大疾病風險的民眾。建議民眾投保前可先了解甲乙型疾病及理賠定義差異,依自身需求及經濟能力規劃。

(資料來源:金管會、全球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