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勞基法》內心很痛苦 蔡英文:執政者必須承擔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對於剛落幕的《勞基法》修法的爭議,總統蔡英文坦言,雖然是第二次修法,但她內心是很痛苦的,心裡疼惜年輕人。但蔡英文也強調,要有一個大局要維持,要有一個平衡要維持,「對執政者,必須要有這個承擔」。

蔡英文是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作上述表示。她說,在上任之前,打算處理「工時」的問題,因此每週工時變成40小時,但第一次修法,沒有處理的是「加班」,「我們第一次修法的時候把加班的時數放在46小時。」

蔡英文表示,政府希望落實週休二日,也希望加班的工時不要太高;所以,第二次的修法,把「彈性」加了進去,「那基本上我們現在來看的話,整個勞基法的結構比以前好多了。」

▲▼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等立委為抗議勞基法修法在總統府前禁食靜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舉例,勞工的工時是減少的,雖然加班的時間給了一個每季的彈性,但是總工時是不變的;再者,七休一也入法,就是有法律的保障。

談到年輕人、時代力量的抗爭,蔡英文表示,心裡覺得疼惜,「他們所說的所做的,也代表了一些年輕人」但是也強調,要有一個大局要維持,要有一個平衡要維持,「對執政者,必須要有這個承擔。」

對於第一次修法時曾透過媒體專訪坦言心裡很痛苦,第二次休勞基法是不是還很痛苦?蔡英文則回應,「當然,這是很痛苦的」。她認為,盡量把勞基法修到平衡,「那但是有一些勞工,或者是一些年輕的朋友,他們不能理解,感覺到說有一些被背叛的感覺,那我們心裡當然覺得很難過。」

「畢竟我們以前都是在一起。」蔡英文說,希望替他們多做一點事情,「對我們來講,其實也是滿難過的。」

蔡英文強調,自己會為很多事情感到不捨,很多事情會覺得如果能夠多做一點,一定會去多做,「我要怎麼樣多做一點,讓他們比較不焦躁不安,讓他們感覺到這個政府是可以依賴的。」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場外勞團繞行立法院周邊抗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