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保險費高達6倍! 禽流感保單理賠金 採總額扣除

▲雞蛋,超市,禽流感(圖/記者李毓康攝)

▲農委會鼓勵飼養蛋雞、白肉雞的雞農業者能主動通報疫情,並可透過禽流感保險商品,降低受損影響。(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誤解!雞農以為家禽禽流感保險的保費,1年高達6倍。產險界首張針對禽流感提供的禽流感保險及復養前收入損失附加保險,經開發保單商品的明台產險與農委會,在各地舉辦逾10場宣導說明會,解釋係採總額扣除式,非乘以6倍,雞農才較瞭解保險的相關條款及理賠方式,願意投保。

主辦單位宣導時發現雞農有些誤解。肉雞經確診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便從總額額度扣除該批次的金額,而不是雞農以為一年飼養6批,就要繳到6倍的保險金。

以肉雞農的飼養狀況來說,一年大約有6批的肉雞,每批成長約45天,而在投保的保險額度及保險費、理賠金的計算,是提供一個總額的金額,也就是以該禽室(場)規定最多可飼養隻數,為每張保單的總投保隻數及理賠總額。

但是因為蛋農的蛋雞不會一直更換,肉雞是以飼養批數為主,而保險有效期內保障的隻數固定,就是投保的總隻數,一旦某一批的雞隻數受感染且用完保額的全部隻數,該保單即結束。

譬如肉雞農飼養5萬隻,保額保障就是5萬隻的理賠額度。而在投保一年內,保費假設是6萬元,若飼養場可飼養6批肉雞,那麼保費還是6萬元,不會因為飼養6批就要年保費6萬元乘以6次,變成36萬元。

理賠計算則是因為投保保額就是5萬隻,若一年內在第一批次的就受感染而被撲殺5萬隻的話,便理賠5萬隻,那麼這張保單的保額也就用完了,即提前結束。但若這一年是第6批的肉雞受感染,那麼只要在保險有效期內,仍依約理賠。

但也可能受感染的那批是3萬隻,那麼就理賠3萬隻,但保險額度還有2萬隻餘額,直至保單到期前都可以使用。

明台產險說,該農業保險由農委會畜牧處、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農業金融局與明台產險共同推出家禽禽流感保單,首波試辦目標鎖定評價標的較明確的蛋雞、蛋種雞、白肉雞。

並結合撲殺補償機制,鼓勵農民主動通報疫情。當雞隻被撲殺後,可獲得政府60%撲殺補償金,雞農最高還可得到保險公司20%理賠金,藉此幫助降低雞農損失。

農委會也鼓勵雞農投保,補助保險費主險50%的保費,也就是說保費由農委會補助一半,業者自付一半。保額方面,若投保10萬隻雞,以1隻雞的保額約27元來算,畜牧場可獲得總保額270萬的保障。

家禽禽流感保險理賠作業流程:

政府撲殺程序→提出申請→理算→簽核→付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