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年節食品抽驗「竹笙」違規率高 二氧化硫超標逾20倍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第一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於農曆年前至臺北市賣場、傳統市場、餐廳、食品行、小吃店等地點進行抽驗,共計抽驗脫水水果、醃漬蔬菜、生鮮蔬果、蜜餞食品、米濕製品、即食豆製品等計198件,其中7件品質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以「竹笙」不合格率最高,抽驗15件就有2件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分別超標近6倍及逾20倍。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指出,檢驗重點項目為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殘留農藥、甜味劑等,品質檢驗結果以竹笙不合格率最高(13.3%,2件/15件),分析7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產品違規原因各為2件「梅乾菜」、1件「榨菜」、1件「無籽橄欖」檢出防腐劑「苯甲酸」和1件「木瓜」檢出2項殘留農藥(殺蟲劑「納乃得」及殺菌劑「撲克拉」)不符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理進一步指出,本專案同時執行75件包裝食品標示檢查,其中1件竹笙、3件蜜餞及1件醃漬蔬菜,共計5件產品不符合規定,主要違規原因為檢出添加物,而外包裝未標示或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第1項及第28條第1項規定,可依同法第47條第7款、第45條第1項處分責任廠商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或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而在健康疑慮方面,依衛福部建置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顯示,氣喘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二氧化硫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另外,依據本次抽驗結果,以檢出苯甲酸含量最高的「梅乾菜」產品(3.42g/kg)估算,其60公斤體重成人每日攝食約1束梅乾菜(約87公克),就可能會超過建議的苯甲酸每日容許攝取量,但王明理說明,梅乾菜主要作為如梅干控肉等陪襯菜餚,攝取量及頻率低,且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可從尿液排出,民眾無須恐慌。

王明理提醒,選購竹笙等產品時,應避免選擇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等,販售商於必要時應取得合格檢驗報告及產地合格證明,在食用蔬果前,藥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

【不合格名單】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一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