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同志可以捐血了! 食藥署:新制最快5月上路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捐血條件將放寬!台灣實施28年的捐血者健康標準中規定「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如今衛福部國血國用諮議會委員決定將放寬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指出,預定會在過年後公告60天,最快可在5月上路。

▲捐血。(圖/記者張一中攝)

▲「男同志終身不得捐血」要解禁了!食藥署表示,新制最快5月上路。(圖/記者張一中攝)

依照目前的規定,只要有過「男男」同性間性行為者,是終生不得捐血,但外界也有不少反彈聲音,認為歧視同性戀,因使提案要求取消男同志不得捐血的禁令。但之後也有網友在公共政策平台提案連署,要求不能開放男同志捐血,由於贊成與反對聲浪多,衛福部便在去年9月召開「國血國用諮議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在國際上,包括美國、歐盟等國都已經解除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的禁令,皆採用「年限」規定,只要在一定期間內沒有發生男男性行為,就可捐血。祁若鳳表示,在國血國用諮議會中,委員提議可參考國外作法,先進一步解禁,並設定一段觀察期,確定沒有疑慮後,才可進行捐血。

祁若鳳說明,衛福部在去年9/27召開的會議中討論「男男間性行為之捐血限制」,但因為這項議題牽扯到傳染疾病,專家認為要由疾管署來決議,當時疾管署代表則先提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暫緩捐血」,觀察一兩年後,如果狀況OK,可再進一步放寬到「1年間有男男性行為者暫緩捐血」。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圖/記者趙于婷攝)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說明男同志捐血限令放寬。(圖/記者趙于婷攝)

對於疾管署提出的方案,祁若鳳指出,當時與會的專家認為現今愛滋檢驗技術提升,原本檢驗空窗期是21天,現在可縮短到11天,因此皆同意疾管署的方案,但是也有強調新制上路之後,相關單位必須持續監測捐血者的陽性率,以免民眾利用免費捐血來篩檢愛滋。

祁若鳳強調,經過幾個月的文字修正,目前已經開放禁令加入修法的條例中,預計在過年後會進行預告草案60天,蒐集各界意見,如果經討論後確定可行,就可正式上路。另外,除了男同志捐血放寬之外,也新增曾前往茲卡病毒疫區者或感染者等,限制1~6個月不等必須暫緩捐血。

而在檢驗方面,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美國、英國和法國都是實施12個月內有男男性行為必須暫緩捐血,而在疾管署2013年實施血品「核酸擴大檢驗(NAT)」後,從來沒有人因輸血感染愛滋。他強調,修改捐血限制之後,男男性行為者在捐血面談時,必須坦承是否有捐血限制的行為,且現今所有血液都必須透過核酸擴大檢驗,放寬後也會持續監測,確保用血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