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片!台灣首間採用「天貓精靈」的AI 智慧客房實測

▲天貓精靈即日起入住台北神旺酒店,為該飯店提供全台首個「A.I. 智慧客房服務」。(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美國,電商平台亞馬遜以智慧音箱 Amazon Echo 跟智慧語音助理 Alexa 幾乎成了這兩年的科技寵兒,不過在中國地區,由阿里巴巴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的的「天貓精靈」,因為會講中文,在亞洲地區也備受關注,如今,這個天貓精靈將率先進駐飯店業,並將在台北打造台灣第一個AI智慧客房,記者稍早實測,辨識能力、功能都相當完善。

位在中國地區的阿里巴巴集團在 2016 年成立「阿里巴巴人工智慧實驗室(Alibaba A.I. Labs)」,打造出會講中文的阿里精靈(AliGenie)平台,該平台將人工智慧中的 ASR 語音辨識、NLP 自然語言處理、TTS 語音合成等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和能力對外共享的開放平台,這次實測的「天貓精靈」便是該平台的示範產品。

▲▼天貓精靈智慧音箱比一般的釘書機還高一些,大小跟 Google Home 差不多,比 Apple HomePod 小一點。(圖/記者洪聖壹攝)

事實上,早在 2017 年的雙11,搭載天貓精靈的智慧音箱已經有超過 100 萬部的銷售成績。在 CES 2018 期間,阿里巴巴旗下人工智慧實驗室宣布與聯發科戰略合作,聯手打造首款支持藍牙mesh的Smartmesh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要來進軍智慧家庭。

這次阿里巴巴與神旺大酒店合作,則是近一步透過天貓精靈來打造智慧飯店,在兩二三地已經有 6 間神旺酒店規劃啟用「AI智慧客房」,在這當中,台北跟上海兩間飯店僅是第一階段的合作,以住宿體驗性質為主,第二階段將會在今年 9 月在南京開幕的南京神旺酒店,推出更為完善的 AI 智慧客房服務,第三階段會選擇淮安神旺、西寧神旺。

記者實測飯店內的「天貓精靈」,除了可以快速回應「台北市天氣」、幫忙開落地燈、床頭燈,還能幫忙開關電視,甚至進一步詢問飯店健身房等設施,也能夠迅回應,辨識效率頗高,而且全程都是中文,下方有一段實測影片,提供給讀者們參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相信很多人入住飯店都有「找不到遙控器」、「找不到床頭燈開關」等困擾,現在透過智慧音箱,用聲控的方式來操作,相信可以有效提升住宿體驗。透過這樣的服務,相信更能提升住房體驗,而根據神旺酒店的服務指南,啟用「天貓精靈」,還可以幫忙解決客房服務需求,好比說:「天貓精靈,我要冰塊」,天貓精靈就會透過系統通知客房服務人員,提供冰塊。客人甚至還可以像天貓精靈查詢早餐時間、酒店叫車、周邊訊息查詢等等,無聊時還可讓天貓精靈講笑話給你聽,服務設想得相當周到。

這兩年人工智慧音箱迅速竄紅,像是從電商平台為出發的Amazon Echo,或者是提供一個開放生態系的Google Home,還是即將上市的 Apple HomePod,全部都開始「聽得懂人話」,並且可以進一步回應人類的需求,解決日常生活所需要做到的一些複雜動作,像是以往「走到某個地方開燈」,未來將變成「用語音聲控的方式啟動或關閉」,試著思考一個情境,你已經進入被窩了,但卻想到要關暖氣,你會選擇聲控,還是起床、下床,然後打開電燈、走到暖氣機旁邊關掉電源?相信多數人的答案都是前者。

不過,有別於上海神旺酒店一整個樓層都提供「天貓精靈」的規模,位於台北市區的神旺酒店目前仍屬於示範性質,僅有一間套房有這樣的服務,主要原因是在於飯店設施並非全數都是智慧家電,像是台北這間智慧套房的設施也都是讓電器額外接上智慧插座才能真正達成開關燈的效果,一般飯店要全數汰換更新還需要一些時間,不過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從中也可看出智慧音箱與一般家庭用戶的距離已經越來越近。

神旺酒店透露,未來和天貓精靈的合作,預計會擴大到更多旗下事業,好比說房地產、零售業等。從中也可看出人工智慧音箱的商機無限,相信接下來關於產業之間智慧音箱的合作模式,將會如雨後春筍般的迅速竄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