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家醫療院所」不實申報健保 健保署追扣近億元!

▲健保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363家醫療院所不實申報健保,健保署追扣金額近億元!(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去年底查核780家醫療院所,揪出363家涉不實申報健保費。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在363家違規醫療院所中,查處追扣近億元,有15家違規情節重大,將處停約一年以上或終止特約,其中也以藥局和西醫診所違規比率較高。

蔡淑鈴說明,全台有兩萬多家醫療院所,透過線監測系統和大數據分析,只要發現有醫療院所申報異常,健保署就會主動查處,雖然沒辦法每家都查,但會盡量精準查核,嚴重違規就會終止特約醫院,如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就必須停止外科住院醫療業務一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淑鈴進一步指出,在去年查核的780家醫療院所中,藥局查處151家,就有87家有違規,西醫查處345家,有162家違規,違規項目包括虛報醫療費用、虛報要費、自創就醫紀錄、自立名目收費和用未具醫師資格的人替病患看病等。

另外,健保署去年也啟動包括照護機構、自費異常和高齡安心就醫三大查核專案,共查核152家,其中有128家違規,包含47家照護機構不實申報、44家要民眾自費健保給付項目和37醫師年齡過高未親自看診等狀況,一共查處追扣、扣減逾5600萬元。

蔡淑鈴表示,針對去年違規的醫療機構,統計追扣金額、扣減和罰鍰金,共追回逾1.6億元,健保署也分別陸續做出裁處,共有112家違規記點、169家扣減費用、67家停止特約1-3個月,15家終止特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