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號完成量子保密洲際通話 全球首次成功75分通信會議

▲▼中國衛星「墨子號」進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圖/翻攝自《新華社》)

「墨子號」為全球首顆設計用於進行量子科學實驗的衛星。(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19日以封面論文介紹中國全球性科技進展,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奧地利科學家利用量子衛星「墨子號」,成功實現75分鐘兩地的會議,完成世界首次量子保密的洲際視頻通話。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教授及彭承志與奧地利Anton Zeilinger研究組合作,在去年9月利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於兩地次實現距離達7600公里的洲際量子密鑰分發,成功舉行了75分鐘的中國科學院和奧地利科學院洲際量子保密視頻會議,並利用共享密鑰實現加密數據傳輸和視頻通信。該成果顯示墨子號已具備實現洲際量子保密通信的能力。

洲際量子保密通信網路示意圖 。(圖/翻攝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下同)

▲▼墨子號一次一密圖片數據加密傳輸示意圖             。(圖/翻攝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在實驗中,墨子號分別與河北興隆、奧地利格拉茨地面站進行了星地量子密鑰分發,通過指令控制衛星作為中繼,建立了興隆地面站與格拉茨地面站之間的共享密鑰,實驗中獲取共享密鑰量約800 kbits。基於共享密鑰,採用一次一密的加密方式,中奧聯合團隊在北京到維也納之間演示了圖片加密傳輸。結合高級加密標準AES-128協議,每秒更新一次種子密鑰,中奧聯合團隊建立了一套北京到維也納的加密視頻通信系統。

量子密鑰分發是指,科學家利用量子有多個疊加態的原理,用量子作為密鑰;這樣一來,一旦有人試圖截獲或測試量子密鑰,就會改變量子狀態,科學家便能立刻發現有人動了鑰匙。所以,利用量子不可被複製和不可被分割的特性,就能實現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墨子號一次一密圖片數據加密傳輸示意圖 。

▲▼墨子號一次一密圖片數據加密傳輸示意圖             。(圖/翻攝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技大學高級工程師廖勝凱告訴《新華社》,洲際量子通信中,數據是使用量子密鑰加密後傳輸,監聽者無法竊取中間的資訊,這是目前人類唯一已知的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手段。他說,子密鑰分發實驗符合預期,較為順利,但目前建立共享密鑰的效率不高,通信速率也有提高空間,預計5到10年就可以建立一個初步有現實應用能力的星地保密通信網路。

▼「墨子號」搭載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並成功發射。(圖/翻攝自中新網)

▲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16日成功發射。(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