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移動式捕蚊燈嗎?體型高、月經來超容易「招蚊子」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愛他命的營養醫學 VItaminS

一群充滿愛與關懷的醫護人員組成,希望能透過此平台,和大家分享營養醫學,從人體生理功能、各年齡層所需營養知識、食品安全、基礎護理等,把愛傳出去。

▲愛他命書摘。

文/ VItaminS

容易被蚊子咬原來是體質問題?台灣真的是個特別的地方,冬天偶爾只要太陽露個臉,蚊子就會開始跑出來...。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碰過,身邊有一些人就像捕蚊燈一樣,只要這樣的人一出現,所有的蚊子好像就裝了導航系統一樣,會全部往他身上靠攏!!

今天,就讓VItaminS帶大家來了解,被蚊子咬的科學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017年的六月,英國有個正在進行的研究,搜集200個雙胞胎,並將他們的『穿過的襪子』放到室外,藉此觀察不同『襪子氣味分子』可以吸引到的昆蟲,並藉此希望能找到更有效率『防蚊液』。

其實,早在多年以前,已經有許多科學家在進行相關研究,試圖找出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蚊子咬,目前被認為,可能跟呼吸所排出的二氧化碳濃度有關,因此胖的人、高的人,體表面積相對較小,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比較高,這群人,似乎比一般人更容易『招蚊子』。

▲▼蚊子、蚊子示意圖、叮咬。(圖/CFP)

▲蚊子容易受到人體氣味吸引。(圖/CFP)

此外,也有研究發現,懷孕的女性以及在特定生理週期的女性,比起一般女性,更容易招蚊子,也可能跟呼吸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有關。

甚至目前有些科學家,還希望能從基因上找到防蚊子的『解方』,藉此發明新的『藥』,讓人吃了從此對『蚊子免疫』,目前,基因MHC被認為可能跟『人體氣味』有相關性呢!!

是不是很神奇呢?

VItaminS的貼心提醒:

蚊子不是冬天就不出沒唷,只要氣溫連續大於18度,還是需要做好防範蚊子的準備!!

參考文獻

Sci Rep. 2017 Dec 11;7(1):17283. doi: 10.1038/s41598-017-17632-3. Exploiting Anopheles responses to thermal, odour and visual stimuli to improve surveillance and control of malaria. Hawkes FM1, Dabiré RK2, Sawadogo SP2, Torr SJ3, Gibson G4.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