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美元保單 受益人須留意貶值的匯損

2018年01月22日 07:19

▲▼美元外幣保單持續熱賣。(圖/路透社)             。

▲2017年民眾投保美元外幣保單熱烈。(圖/路透社)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美元保單為近年來眾多外幣保單之中最熱賣的商品,外幣保單的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幣別皆為外幣。民眾購買外幣保單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金管會提醒,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需考量可能因保單計價的外幣貶值,導致結購為新臺幣後產生的匯損。

目前美元保單具有升息議題,加上保單預定利率相對較高,較新台幣保單的利差為大。

能以相同保費獲得更高保障,相對來說對於市場仍具備吸引力,但應以「長期持有」心態視之。

面對整體經濟環境低迷,財富累積策略應跟著轉變,由過去的「逐利」轉為「鎖利」,透過資產多元配置分散風險。

投資美元保單前最好透過3招來選擇保單。

一、從需求面選擇適合商品。

二、優先審閱保單內容。

三、定期定額換匯並長期定著持有。

金管會提醒,一般外幣保單契約存續期間可能短則6年、長則數十年,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有可能因保單計價的外幣貶值,導致結購為新臺幣後產生匯損。

民眾在購買外幣保單前,除應審慎評估該保單保障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外,也應將保單計價幣別所屬國家之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自身承受匯率風險能力,以及未來是否確有外幣需求等因素納入通盤考量。
(資料來源:金管會、全球人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