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爭議:別被先告狀的惡人模糊焦點

▲▼中國東方航空。(Photo by Joe Hsu/Flickr)https://flic.kr/p/XwRkRw

▲中國年初片面宣布開通M503等航路,儘管民航局與相關航空業者溝通但仍無效,於是民航局將暫不予核准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申請的兩岸春節加班機。(Photo by Joe Hsu/Flickr)

文/程一平

中國單方面啟用M503航線的爭議,在經過半個月之後卻未有平息之姿,陸委會於是宣布陸方未與我協商就片面啟用M503航線及W122、W123航線,將衍生飛航相關風險,且經民航局多次告知東方及廈門兩家航空公司可能風險,但都未獲得他們的答覆,因此考量飛航安全,民航局目前暫停核准上述兩家公司申請的春節加班機,並且表示對於最後決定還在嚴正評估中。

此消息一出,中國各方對我政府開始猛烈批評。中國民航局表示,台灣當局「這種罔顧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台胞返鄉過節需求的做法,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的行徑,大陸予以譴責」;廈門航空則聲明,由於「受到台灣方面干預」,該公司的兩岸春節加班機可能無法成其,表示台灣「此舉給航企造成的經濟損失事小,給兩岸民眾往來帶來的極大不便」。東方航空也發出聲明,表示,若春節加班機不能成行,將影響4萬名往來兩岸旅客的權益,所以「強烈呼籲台灣民航主管機構關注旅客需求、順應民意,盡快確認公司兩岸春運加班計畫」。

基本上廈門航空和東方航空的聲明姑且不必理會,因為誰都知道無論國營或私營企業都以其政府馬首是瞻。但中國民航局的「譴責」就值得好好批駁,因為這一副「台灣傷害台灣人利益」的說法實在讓人覺得可惡又可笑。

要知道,M503之所以起爭議,是因為中國在未經與我方商討的情況下,擅自啟用非常接近海峽中線的M503飛行航線,絲毫未考慮台灣國防安全及往來班機飛安,雖我方數度要求應開啟協商,但卻被「已讀不回」,最後才導致我民航局不得不祭出暫緩春節加班機申請的反制,讓中國大陸了解這件事對台灣的影響有多大。結果,始作俑者竟說我方「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的行徑,大陸予以譴責」,這不是做賊的喊抓賊嗎?

事實上我方政府對M503航線的處理態度並非徹底反對,其所要求就是中國大陸如果有需要,應與我方商討協議,尤其該航線離海峽中線過近,雙方應尊重彼此的國安及航安考量。但中國一直以來的態度就是「這是我自己的事」,既沒把台灣的安全看在眼裡,且一副「誰理你」的惡霸之姿,還說是台灣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及台胞返鄉需求。

就連美國在台協會都對M503的爭議表示「反對兩岸任一方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兩岸現狀」,中國卻還裝聾作啞的照飛,誰能拿這惡霸政權有辦法?

現在,我政府在不得已下祭出這個手段,也可以想見中國大陸絕對會動員親中台商抨擊政府,但大家要搞清楚:誰才是把狀況搞成今天這樣的罪魁禍首,千萬別被先告狀的惡人模糊焦點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程一平,時事評論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