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收中就被「拿走一半」 陸軍計畫增購32架黑鷹直升機

▲▼國防部直升機落地訓練暨全民國防教育參訪,UH-60M黑鷹直升機搭載特戰小組實施空中突擊作戰。(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搭載特戰小組實施空中突擊作戰演練。(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陸軍構入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的「天鳶專案」近日正在進行,繼上個月接收9架後,今年還會再收到13架,不過由於總量的一半要分配給空軍救護隊與內政部空勤總隊使用,現在傳出陸軍希望能夠再建案增購32架。另外,有消息稱,價格相對較低的貝爾UH - 1V救援直升機也可能是選項之一。

陸軍「天鳶專案」最早要從湯曜明上將擔任陸軍總司令時(1996到1999年)說起,那時考慮到與美國貝爾公司合作、在台生產UH-1H通用直升機已經已經服役至少24年,汰換計劃便開始醞釀。之後又過了約7年,「天鳶專案」總算誕生,國軍計劃花費847億元的經費向美方購入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

至於這些黑鷹為何又被「分走」,這要分成空勤總隊部分與空軍救護隊直升機的部分。就在莫拉克風災2009年8月重創南台灣的同時,一架空勤總隊UH-1H直升機不慎在屏東撞山,因此引起外界質疑救災兵力老舊。考慮到此,馬英九總統便下令將採購陸軍的直升機先借給空勤總隊,屆時若一旦發生緊急情況,再將它們收回。

▼黑鷹最多可以裝載11名士兵。

▲▼國防部直升機落地訓練暨全民國防教育參訪,UH-60M黑鷹直升機搭載特戰小組實施空中突擊作戰。(圖/記者季相儒攝)

除了上述為了強化空勤總隊救援能力的15架之外,另外,配給空軍救護隊15架其實也是要搞定裝備老舊的問題,該單位S-70C直升機已經服役近30年,而且出勤率又高。公開資料顯示,在國防部長馮世寬的要求下,這15架黑鷹的移編將分三個年度進行,預計會在2020年底前完成。

當然這樣借出的下場就是黑鷹直升機數量嚴重不足,讓陸航601旅只能繼續用這些自1970開始陸續服役、機齡少說有42歲(最後一架在1976年接收)以上的UH-1H繼續擔任空中突擊任務主力。軍方官員指出,國軍已經計劃好了UH-1H直升機的退役計劃,將在年底開始執行,預計部將採「熱機贈與」技職院校方式,以協助培育國內航空、飛機維修等相關人才。

據了解,UH-60「黑鷹」直升機(Black Hawk)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生產的雙渦輪軸引擎、單旋翼直升機,可以完成多種不同任務,包括戰術人員運輸、電子戰和空中救援等。在執行空中突襲任務時,黑鷹最多可以裝載11名士兵和相應裝備,在運送物資時,黑鷹可以裝載1170公斤貨物,或吊起4050公斤貨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